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要闻

“里斯本丸”号沉没事件遇难者后人来舟纪念亲人

95岁舟山渔民忆当年摇舢板海上救人

  本报舟山10月20日电 (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胡牧) 77年的思念、77年的牵挂,这一刻化作泪水,了却心愿。10月20日,舟山市普陀区东极,14位英国客人从伦敦来到这里,参加“里斯本丸”号沉没事件遇难者后人舟山纪念活动。

  1942年9月底,日军将1816名英国战俘送上货船“里斯本丸”号,意图将他们运往日本做劳工。船行驶到浙江东极海域附近时,被美军潜艇“鲈鱼号”发射的鱼雷击中。在船从被击中到沉没的25个小时里,日军将所有英军战俘封锁在船舱底,并钉死舱门。英军战俘奋勇自救,破舱逃生。危难之际,舟山渔民冒着生命危险,划着舢板在水中捞起384个奄奄一息的英国战俘,并给他们提供食物、衣物和庇护所。

  “里斯本丸”号沉没事件鲜为人知。2015年,电影制片人、浙江劳雷影业公司总裁方励在东极列岛拍摄电影时,从舟山渔民口中听闻“里斯本丸”号沉没事件,深受震撼,他决心拍摄一部面向全球观众的英文纪录片电影。方励自掏腰包,在英国几家主要媒体发布整版广告,寻找战俘家人。自2018年2月项目启动以来,摄制组已经联系到330多位战俘后人。两个月前,纪录片团队开始筹划这次纪念活动,这些遇难战俘儿女大多已年逾八十,最终有7位老人成行。

  20日上午9时,遇难者后人从普陀区沈家门渔港乘船出发,约11时抵达“里斯本丸”号沉没处,他们边流泪边撒花瓣,呼喊着“爸爸,我终于来看您了……”活动组织者在水下放置声呐,通过显示屏,可见躺在离东极青浜岛东北约3公里海底的船只遗骸。

  “他们永远不会老去,徒留我们日渐衰老;他们永远不为耄耋所难,永远不为残年所累;在每一个日落日出的时刻,我们永远铭记他们。”约13时,他们一行来到东极庙子湖山顶小广场参加纪念仪式。纪念仪式背景板上,印着9名遇难者的遗像。

  当年救过英军战俘的青浜岛渔民林阿根,也被请到了现场。他今年95岁,是目前唯一健在的救过英军战俘的东极渔民。林阿根回忆,那天天气较好,上午9时左右,只听海面发出震耳的响声,他们忙跑到山顶一看,有一艘大船正在往下沉,波柱窜得很高,一些人纷纷往海里跳。“这一带有船的渔民迅速摇出自己的舢板,去海上救人。”

  听完林阿根的叙述,在场的遇难者后人向他投以敬佩的目光,纷纷握住他的手。林阿根说,这几天,得知遇难者后人过来纪念,他不禁回想起77年前的事情,心里难以平静。

  遇难者Gerald Taylor是当时皇家医疗队队员,他的女儿Shirley Bambridge怀抱一只泛黄的洋娃娃。她抽泣着说,这是父亲在她4岁时给她买的。近80年来,她一直把娃娃带在身边怀念父亲。

  方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段历史不能被淹没,通过这部纪录片,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唤起全世界的人更加珍爱和平。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8 95岁舟山渔民忆当年摇舢板海上救人 2019-10-21 11223063 2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