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人物

面对面

  A 每年的想法都在变

  记者:有人说当服装制版师很容易,也有人说很难,你觉得呢?

  何先撑:学习制版的第一年,我感到非常难,无从下手。因为眼睛看着的是挂在眼前的一整件衣服,电脑上要画出来的却是一块块平面的东西,这个转化很难,而且每件衣服都不一样。

  到第二年,我摸到了套路,那时我看每件衣服都一样,无非是两个袖子、两个前片和两个后片,简单得很。但到第三年,我又迷茫了,因为我能看出在大框架下每件衣服都是不同的,商务的、休闲的、运动的,但如何在打版时用平面把这些不同表现出来,达到想要的效果,却难住了我。

  B 比赛让我更懂自己

  记者:去年,你夺得全国服装行业制版师比赛第一名,今年10月还要去参加全国大赛,如此频繁参赛为什么?

  何先撑:制版比赛是大挑战,因为比赛项目会比平时制版难很多。比如,比赛中的立裁项目,需要在5个小时内把一块平面的布用针扎成一件衣服,不能动用任何剪裁。这在工作中是用不到的,但非常考验服装制版师对衣服结构、比例等的整体把握。所以,我觉得参赛是非常锻炼能力的。

  同时,我也想通过比赛找“位置”,找自己在业界的位置,找自己在省内或者全国的位置,从而给自己制定准确的目标和努力方向。

  C 只求制出最好版样

  记者:你想成为怎样的服装制版师?“一版到位”的那种吗?

  何先撑:在学制版前,我当了4年手工裁缝和车工、3年熨烫工,还有1年的样衣裁剪工,感触很深。这些量体裁衣的每个步骤,都是制版时需要考虑的变量。如果不懂这些,就很难制出好版型。所以,若问我想成为什么样的制版师,我想成为制版师里最懂车工、熨烫、裁剪等全流程的制版师。

  至于行业内说的“一版到位”,倒不是我追求的,我只希望我能制出版型最好的版样,至于是多次修改完成,还是一次打版成型,对我来说并不重要。


浙江日报 人物 00008 面对面 2019-10-18 浙江日报2019-10-1800028 2 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