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人物

面对面

  A 好灵感,堵出来

  记者:你说,工作之余会不自主思考,而灵感总在不经意间闪现,这是一种怎样的经历?

  陈国军: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我都存储在脑子里。送孩子上学、陪老婆逛街的时候,会在脑海里默默演绎解决方案。

  去年有一天,我正开着车,半路遇到堵车,就想起一直困扰网络优化员们的一个问题:交通枢纽一旦遇上堵车,大量用户在滞留时刷起手机,常常导致附近的通信基站出现超负荷的现象,影响网络正常运行。

  当时,我看着手机导航显示的实时道路信息,灵光乍现:可以通过爬取导航软件的路况信息,来提前预警!不久后,这一设想就被落实。我们做出了一套后台预警系统。从此,网优员们根据预警系统演算的信息,就能提前对拥堵区域的无线网络实施优化调整,基站超负荷的情况就很少出现了。

  工作中充满挑战,破题灵感乍现,这种感觉很好。

  B 舍小家,为大家

  记者:这个国庆假期,你休息了几天?陪家人出去玩了吗?

  陈国军:的确,今年的国庆假期,我一天都没有休息。因为要做好假期的移动通信网络保障工作。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假期涌入杭州的游客也非常多。我们假期值守在岗,就能保障大家在杭州能时时刻刻享有良好的上网体验。

  假期里,老婆带着孩子去湖州简单游玩一圈,当天打个来回,但我也没能去。虽然过意不去,但还是想对家人说,真的很感谢你们理解与支持我的工作,也请继续相信,舍小家为大家,这一切是值得的。

  C 相陪伴,共成长

  记者:你的团队共申请到7项发明专利,平时你是怎么当队长的?

  陈国军:作为通信业的工匠团队,无线网优中心所有人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就是“织”好杭州的移动网络。全心投入,精益求精,刻苦钻研,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这就是我眼中通信人的“工匠精神”。

  因为工作性质,假期常需加班,遇到重要项目,甚至得睡在办公室里。可以说,那么多时间,大家彼此陪伴,彼此扶持,就像家人一样。在我看来,单位也是一个家庭。做好工作,就是办好自己家中的事。


浙江日报 人物 00008 面对面 2019-10-18 浙江日报2019-10-1800027 2 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