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观点

高质量推进巡察监督全覆盖

  开展巡视巡察工作,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开化县作为浙江省“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试点地区,探索实施了“巡乡(镇)带村(社)、巡局带所(站)”和“专员督巡、专家助巡”的“两巡两带两专”巡察模式,有效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践行党委主体引领理念。坚决扛起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履行巡察“一把手”工程,将“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纲”和“魂”,常态化研究推动巡察工作。县委常委带头,带动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每年两次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自我体检”,层层传导压实主体责任。主动对标中央、联系基层实际,始终坚持“政治体检”不动摇,方向不偏、尺度不松、标准不降。通过切实有效的探索实践,创建“两巡两带两专”巡察模式,构建各部门协调联动、被巡察党组织主动配合、群众积极支持的巡察大格局,把巡察工作的“蓝图”变成清廉开化的“美景”。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巡察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将察民情、访民生、解民忧、连民心作为重要着力点。坚持围绕党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突出政治要求、深化对村(社区)巡察。构建巡察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四位一体”立体监督网络,形成县委面上统筹,纪检、组织部门日常促改,巡察机构回访督改的监督格局。探索引入社会监督,巡察期间问询质询、整改成效群众评议,邀请群众参与到巡察监督的每个阶段,架起架好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用巡察“利剑”守护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服务于民。

  践行结果与过程并重理念。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察的效果还坏。县委建好县委巡察组“主”巡、县委巡察专员“督”巡、县委巡察专家组“助”巡三支队伍。构建“巡察轮训场”,明确新提拔干部必须先参与巡察工作,通过“战训合一”,让“巡察轮训场”成为以事察人、由事择人的大平台。始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对被巡察党组织的班子成员进行“政治画像”,为干部调整使用提供参考依据。通过精准“画像”,深挖查处了一批阻碍发展的“拦路虎”、插手工程的“小蛀虫”、难有作为的“无头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不断提升,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成为共识。

  践行质量并举提质效理念。“只有全覆盖,才能‘零容忍’”,巡察要实现高质量全覆盖,没有“质”的巡察全覆盖仅是形式上的“全覆盖”。县委运用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大数据,绘制“红橙蓝”三色廉情地图,分类施巡、分批推进,让重点村有惩戒、更廉洁,后进村有干劲、更规范,一般村有提升、更出彩。围绕扶贫、工程、“三资”管理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巡检60条”,因村制宜、因村施巡,“政治体检”套餐一村一单。任命一批正科级巡察专员全程监督村级巡察工作,确保县委巡察标准不降;选拔一批专业的优秀人才组建巡察专家组,在巡察期间对疑难问题“远程会诊”或“现场坐诊”,成为巡察机构的“智囊团”。通过以点带面,不仅做大了“量”的文章,还做优了“质”的文章。

  践行标本兼治促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巡察工作只有监督好“一把手”,才能做到上行下效、立行立改、见行见效。县委建立“双反馈、双报告、双问责”机制,分管县领导和被巡察党组织同时参加反馈会,同时接收反馈意见;整改报告经分管县领导审签,再送巡察办评估备案;对整改不力的,一律追究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县委党政主要领导先后对6名落实巡察整改不力的部门党组织书记和3名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县分管领导、部门分管领导进行约谈、通报。充分利用县委巡察成果,运用巡察发现的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形成面上震慑。树立一批巡察整改正面典型,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促进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作者为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开化县委书记】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8 高质量推进巡察监督全覆盖 2019-10-09 浙江日报2019-10-0900012 2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