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观点

慎独修其身
廉正始于斯

  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要以慎独修其身,以自律严党风。慎独,即在无人监管处、独自行事时能自觉遵守法律规章和道德规范,是修身的必由之路。中央八项规定推行以来,落网的“老虎”“苍蝇”不少,令人瞠目。他们的违法犯罪行为表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重要,领导干部自己的“慎独修正身”同样重要。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贪腐问题的出现,必有监管不力、制度漏洞等原因,但贪婪之手不伸,再多镣铐也无从捕捉。党员干部站在经济社会建设的前沿阵地,殊不知这也是道德高地上的险坡,一旦行差踏错,就有可能坠入深渊。治本之道还须从外部的监管转向内部的自控,做好思想高地的填坡、夯土、植树工作。

  填补思想教育之堤。领导干部不仅要按时参与组织安排的思想培训,还要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不仅要树立“以廉洁为荣,以贪腐为耻”的世界观,还要掌握“科学合理地克服惰性,稳步切实地养成自律”的方法论;不仅要学习党章党规里的禁行条例,还要从廉洁建设正反案例中得到教育。

  夯实反省内化之土。“吾日三省吾身”,要传承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我们党一贯坚持的优良传统。一要警惕身边的大小诱惑,反省自己是否保持谨慎之心;二要随时以贪腐落马者为鉴,比照自身,反省有无步人后尘危险;三要时刻坚信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谎言一定会有戳破的时候,反省是否怀有侥幸心理。

  植好实践锤炼之树。坚毅的品格不是在静坐禅思中便可获得的,而是要在实践中加以检验和巩固。“积羽成舟,群轻折轴”,一次迁就,次次妥协。领导干部要在一次次选择中磨练党性,善于在日常小事中不以恶小而为之,敢于在重要关头切断自己的退路,自觉摒弃诱惑,远离兜售诱惑之人。

  领导干部要“有所为”,更要“有所不为”。只有在心中筑起牢不可破的道德平台,才能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冲击与诱惑,不至于失去平衡和支撑,酿成违法乱纪的大错;才能真正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8 慎独修其身
廉正始于斯
2019-10-09 11153501 2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