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杭州 葵植大地颂祖国

  本报杭州10月3日讯 (记者 马悦 刘健 通讯员 刘杨 柳景春) 迂回逶迤、荡气回肠的诗朗诵和大合唱;舒展延绵、光影交错的3D影像展示;状如洪钟、昂首夜空的20个硕大铜葵雕塑……10月3日晚,由浙江省文艺界通力协作的大型展演“葵颂——大型雕塑影像展演”在浙江展览馆南广场拉开帷幕。

  “葵颂——大型雕塑影像展演”由省文联、杭州市政府、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浙江省文化会堂、下城区政府、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承办,是以史诗剧场形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真挚献礼。展演的核心内容由葵园雕塑主体、建筑立面影像与“葵颂”音舞表演组成。

  “中国人以草木寄人心,如果要以一物来抒情,那就是葵。我认为葵是最能代表20世纪中国人精神风貌的事物,浙江文艺界以‘葵颂’主题集体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武林广场以前又称‘红太阳广场’,是杭州的地标,也是这个城市几代人的集体记忆,展演在这里举行有它特定的意义。”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许江说。

  广场上,声、光、影交织融合,聚焦城市的目光。20颗葵头由许江创作。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崔巍团队创作的《葵声》大型舞蹈启幕,点亮葵园。随后,耳边传来嘹亮的唢呐声、悠远的笛声、清越的笙声,奏响《社员都是向阳花》,从独奏到齐奏,时而清幽柔和,时而激烈铿锵、苍劲有力;继而,配乐朗诵《祖国,一首唱不完的恋歌》和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上演。展演的最后,悠扬抒情的童声与浑厚大气的男音先后响起,由许江作词、翁持更作曲、浙江歌舞剧院男中音歌唱家段永明独唱、中国美术学院山水合唱团共同演绎的《葵颂》,将整场表演推至高潮。

  据了解,葵园雕塑主体、建筑立面影像将在浙江展览馆前展示1个月。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杭州 葵植大地颂祖国 2019-10-04 浙江日报2019-10-0400024 2 2019年10月0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