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柯桥新引擎助农增收

  本报讯 (柯桥日报记者 郦曼丽 记者 金燕翔) “凭这16个菊花大棚,我们夫妻俩一年能赚10余万元。”国庆长假,在浙江海丰花卉有限公司海丰花园,看着锣鼓喧天、游客盈门的热闹景象,花农陈爱茶笑着分享自己的丰收经。

  据了解,“海丰花卉”是柯桥区的农业龙头企业,年产菊花可达5000万枝,主要用于出口。公司与农户签订了承包经营协议,由基地提供花苗、技术,农户负责田间管理。目前,该公司已吸纳就业400余人,联结小农户126户,为农户实现增收4000万元。这背后,是柯桥通过经营、产销、服务三位一体助力小农户增收,让他们搭上现代农业“快车”的政策支持新引擎。

  柯桥以茶叶、香榧、竹笋、杨梅、水产等特色主导产业为基础,积极培育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小农户增收。

  此外,当地还积极盘活“沉睡资产”。平水镇岔路口村近年来利用绿水青山,探索闲置农房利用,成了全国样板。目前,该村共激活38宗、4728平方米闲置农房,村民增收约80万元,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这得益于柯桥区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积极探索农房和宅基地“三权分置”的闲置农房激活计划。截至目前,全区已吸纳社会资本9亿元,激活闲置农房16万平方米,激活土地、山林面积4900多亩,带动农户就业887人,为村集体和农户每年分别增收2197.96万元、2217.1万元。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柯桥新引擎助农增收 2019-10-04 11085583 2 2019年10月0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