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专家高度评价主旋律电视剧《外交风云》

展现历史厚度情感温度民族气度

  本报杭州9月29日讯 (记者 董小易) 9月29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广电局主办,华策影视承办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外交风云》专家研讨会在杭州举行。与会专家对这部有着历史厚度、情感温度和民族气度的作品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作品展示出回望历史、观照当下、启迪未来的重要意义。

  《外交风云》于9月19日在北京卫视和广东卫视黄金档播出,并在爱奇艺、腾讯、优酷视频同步播出。该剧以大题材、大人物、大视野、大主题深度揭秘了历史转折时期的外交巨擘与外交往事,全景呈现波澜壮阔的新中国外交史。播出后尼尔森收视、酷云关注度稳居第一,网络热度节节攀升,一周之内百度搜索指数上升600%。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范志忠用三个“特别”形容《外交风云》:“特别的经验”“特别的意义”“特别的艺术突破”。范志忠说:“民营企业承担主旋律影视创作,这是浙江影视剧创作的特殊经验和模式,《外交风云》可以说代表着这一经验新的高度。该剧提供了很好的历史资源和艺术想象,这具有一种特别的价值。”

  浙江传媒学院教授徐洲赤认为,《外交风云》“提神、提气”,展现了历史剧的“正确打开方式”。《外交风云》提的是民族正气,该剧找到了很好的主题诉求点,把新中国的外交拍成了中国民族的启示录。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展现历史厚度情感温度民族气度 2019-09-30 11112595 2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