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嘉兴

嘉善经开区:乡贤“智囊团”活跃在一线

杭燕飞 沈一帆

  “大学生活可以说人生的一个重点转折点,是广大学子迈上社会前的最后学习站点……”近日,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惠民街道)近40名大学生齐聚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共同聆听新一期的“惠民·善学堂·乡音大讲堂”。讲堂上,乡贤代表浙江大学教授孙林法为广大学子讲授大学生活、学习方面的技巧。

  这已是开发区(惠民街道)今年举办的第三期“惠民·善学堂·乡音大讲堂”。从村到学校,再到区域党群服务中心,从普通百姓到莘莘学子,该讲堂正在逐步成为开发区(惠民街道)培育乡风文明、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为让广大乡贤在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强的作用,自去年11月以来,开发区(惠民街道)成立了乡贤联谊会,建立了乡贤智囊团,各乡贤代表还与原籍村签订了壮大集体经济、美化居住环境、提升农业产业、倡导文明乡风、推进“三治”建设等“一村一品”同心建设项目推进计划。同时,各个村(社区)也相继成立了乡贤参事会。

  在实现组织全覆盖“零死角”的同时,了凡纪念园、钱能训纪念馆等先贤文化教育阵地也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各村(社区)还都建立起了乡贤工作室、乡贤文化庭院、乡贤展示馆。一张组织建设为依托,场馆建设为载体的乡贤助推网络已经覆盖全区(街道)。

  今年以来,乡贤效应在该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工作中发挥作用。在乡贤代表孙林法的牵线搭桥下,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在开发区(惠民街道)设立大学生创业创新社会实践基地;在乡贤代表,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总经理张明富的推动下,该区(街道)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年4月,该区(街道)还举办了“乡贤返乡月”活动,56名乡贤代表持续活跃在区域招商引资、乡村振兴、征迁拆迁等重点工作一线。

  开发区(惠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区(街道)还将不断完善“六个一”(互通交流例会制、情况报告制、学习考察制、民主协商制、研讨对话制、年度例会制)工作制度,强化与广大乡贤的联系对接,努力使乡贤在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8 嘉善经开区:乡贤“智囊团”活跃在一线 2019-09-17 浙江日报2019-09-1700011 2 2019年09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