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嘉兴

平湖:抓住“关键小事”
提升农村全域秀美

金 伟 陆浩强

  当前,“积分兑换”在平湖农村走红,成为平湖农村的热门话题。广陈镇前港村开设美丽超市,农户每月准确分类达到25天以上即可获得积分卡,可直接用于超市购物。

  近年来,平湖市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这一“关键小事”,不断提升农村环境面貌,加快推进全域秀美,连续三年获评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

  除了开设美丽超市,林埭镇徐家埭村俞家浜在美丽超市的打造上融入创意景观小品;当湖街道钱家村推出掌上积分管理APP“垃芬宝”等等。

  人们的积极性提高了,以机制创新推进村庄长效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当湖街道通界村创新试点“股权分红+善治积分”收益分配模式,将每个股东分红与农村环境卫生大清理、垃圾分类等相结合,建立了奖惩挂钩机制。在曹桥街道则实行“点线面”全域大包干,实行网格长分片包干制度,通过“四员合一”,整合队伍资源,深入推进房前屋后整治、河道保洁、垃圾分类等工作。

  在此基础上,今年,平湖市15个资源化处理站实现垃圾减量达1.28万吨,同时,出肥用于苗圃园艺施肥,实现资源化利用。

  钟埭街道率先在全省农村配备固液分离器,实现油脂高效回收,2018年累计回收油脂15.5吨,并以2900元/吨的价格出售浙江东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炼制生物油。新仓镇设立了集资源化处理、知识宣教以及环保酵素制作于一体的综合站点,今年以来生产环保酵素460多吨,用于净化河道水质和公厕保洁,基本实现全镇公厕化学洗涤剂“零”使用。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8 平湖:抓住“关键小事”
提升农村全域秀美
2019-09-17 浙江日报2019-09-1700007 2 2019年09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