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嘉兴

南湖:红船少年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宋翰卿 陆林兴

  作为革命红船起航地,南湖区为学子们准备了一份特别的“开学礼”:由南湖区制作的经典诵读视频《我和我的祖国共成长》,作为孩子们意义非凡的“开学第一课”。

  “泱泱哉,吾中华。最大洲中最大国,廿二行省为一家。物产腴沃甲大地,天府雄国言非夸……”视频中,在南湖革命红船旁、南湖革命纪念馆、烟雨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月河历史街区、农村文化礼堂等地,孩子们以深情诵读经典的形式抒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深化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南湖区启动了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整个活动将通过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除了送上“开学第一课”,接下来,还将通过开展“我爱您,祖国”主题征文、“读好书写感想”等活动,引导和帮助未成年人自觉把少年梦与中国梦、个人成长进步与祖国未来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进一步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

  作为红船精神发源地,南湖区将通过开发红船精神特色课程,推进红船精神教育实践活动,开展“重走一大路”、瞻仰南湖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等活动,进一步打造“红船精神进校园”南湖样本。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8 南湖:红船少年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9-09-17 浙江日报2019-09-1700005 2 2019年09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