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嘉兴

桐乡:“闲不住”的教育“老园丁”

朱方红 徐潇卓

  桐乡市茅盾中学原校长、今年70岁的宓彤波是桐乡教育的“老园丁”,从1977年到2014年,他扎根教育工作37年,亲眼见证了这座城市教育的崛起。

  宓彤波家中至今还珍藏着好几本当年的手抄本,那些泛黄的笔记本映照着他的叙述,似乎当年一幕幕又重现——

  宓彤波虽已退休多年,但“闲不住”是他的习惯。退休后,他将工作转移到桐乡市退休教师协会,一间小小的办公室,和一群志趣相投的老教师继续发挥余热。工作劳动强度虽说不大,不过他劲头很足。

  老有所乐,体现着这座城市的幸福指数。当然,做老师的幸福,远不止如此。说起教书育人,宓彤波的思绪拉回到了1978年,那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二年,渴望知识改变命运的年轻人不放过任何一次考试的机会。“那时很多学生都是拖家带口来上学,有些学生年纪比我还要大上许多。”此时的宓彤波被分配到了平湖师范,教一个大专班数学。

  那时,学生学习的热情很高,可教材相对匮乏,宓彤波颇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为此,他回到母校——当时的杭州大学碰碰运气,在图书馆里找到了几本中学数学习题集。

  为了获得这些资料,宓彤波在寒暑假期间,将习题精选或书本内容摘抄下来。抄完书,他又一题一题地做,“这些题只有自己做懂了,才能教给学生。”宓彤波始终觉得,只有老师的“知识水桶”是满的,才能给予学生更多知识。“所幸,这些摘抄本为学生们解决了不少问题。”

  教书育人工作,他比谁都干得起劲。1981年,宓彤波回到桐乡,任教于桐乡第二中学,而那些摘抄的数学书,一直沿用至高中。

  1995年,桐乡教育事业又添一笔浓墨,承载着桐乡人民厚重期待的桐乡市高级中学诞生了,宓彤波的人生也被改变。这年,桐乡首次以公开方式竞聘校级副职领导,此时的宓彤波正在二中担任数学教研组长,于是,他被组织推荐参加了竞聘会。“很幸运,竞聘让我有了更广的舞台。”他成功竞选为桐高副校长,“身份改变了,舞台更大了。”到桐高任职后,宓彤波分管教学,主抓学生成绩。通过全体桐高人的共同努力,仅用几年时间,桐高就一跃成为省一级重点中学,5年内培养出了3个全省高考第一,一举成名。2002年,宓彤波被调派到茅盾中学,任茅高校长。

  如今,再看看这些泛黄的摘抄本,部分扉页已脱落,翻动时甚至散发着霉味。但对于宓彤波而言,摘抄本是他那个时代最有用的辅导书之一,它能解答渴望学习的孩子们的疑惑,带领他们打开更广的世界,是本有“魔力”的书。滚滚前进的岁月中,宓彤波作为教师的初心不变。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8 桐乡:“闲不住”的教育“老园丁” 2019-09-17 浙江日报2019-09-1700004 2 2019年09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