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要闻

学在家门口 学啥可点单

开化农民培训“最多跑一地”

  本报讯 (记者 于山 见习记者 李晔蓁 通讯员 郑帆 余劼)“妈妈,我要按摩……”近日,开化县杨林镇川南新村3岁的乐乐一睡醒,就吵着要妈妈丁光荣给他按摩。原来,丁光荣刚刚结束村里的育婴师培训,便将学到的幼儿按摩方法用在了自己儿子身上。目前,开化全县的培训资源已逐步下沉到农村,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学会各种技能,实现农民培训“最多跑一地”。

  丁光荣参加的育婴师培训,地点就设在村里的乡村振兴讲堂。今年6月以来,衢州在全市部署“乡村振兴讲堂”试点工作,杨林镇作为试点乡镇,根据村里留守妇女较多的情况,安排了育婴师课程。

  “让宝宝平躺在床上,双手放在宝宝额头中央,缓缓向两侧滑动推开……”丁光荣说,培训中,她学到了很多育婴技能。这次培训吸引了众多村里的妇女参加。为期12天的育婴师培训结束后,27名50岁以下的学员通过考核领到了技能证书,未来可通过家政公司从事相关工作。

  开化还根据村民的实际需求安排课程。在密赛村,村两委通过问卷了解到80%的村民想学烹饪。村里就邀请了开化城里大兴饭店主厨何峥嵘来当老师,传授烹饪方法。听说有名厨教学,村民兴致高昂,将教学现场围了起来,都想学到一招半式。

  除了何峥嵘这样的行业能手,开化还组建了专家学者、党政领导、专业人才、基层干部、专业教师、乡土讲师等六大类共265人的师资库,其中有“土专家”“田秀才”,还有各行各业的能工巧匠。

  农民在家门口参加培训,教材也要接地气。开化县委组织部等17部门开发了194种特色课程和教材,真正让群众学有所得。实现农民培训“最多跑一地”,也是开化全县培训资源整合的结果。在资金方面,统筹了22个部门149项培训的561万元培训经费,实现“多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免费学技能。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开化已经培训党员4538人次、群众5410人次,下一步,村级教学点将覆盖全部266个村。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7 开化农民培训“最多跑一地” 2019-09-16 10989696 2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