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创新浙江

减税政策精准滴灌文创产业

李 昊 马可远

  悠悠鉴湖水,浓浓古越情。绍兴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也萌发出一批优质文化企业。如今,在营商环境沃土培育下,在税务园丁悉心照料下,不少文化企业茁壮成长,把绍兴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去年,一部充满绍兴元素的电影《西小河的夏天》走红,导演周全,同时也是绍兴彼此影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自己的专长是艺术创作,对许多税务财务知识不了解,多亏了越城区税务局干部,每次有新的优惠政策都上门辅导。今年5月份,公司被认定为一般纳税人,此后坐上了政策优惠的便车,五六两个月就享受增值税加计抵减2.9万元,之前小规模纳税人期间享受附加税优惠减半1.15万元、印花税优惠减半2445元,省下这么多,又可以增添设备。”

  作为国家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的浙江特立宙动画影视有限公司,出品过《少年师爷》《兰亭小精灵》等影视作品,曾在央视等主流媒体播出。在特立宙董事长丁立清看来,能走到今天,少不了税务部门的支持和不断的鼓励。“前几年我们一直在亏损,越城区税务局干部了解情况后,经常主动上门辅导新政,帮助我们准确理解并充分享受税收优惠。2018年我们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节约所得税支出26万元,2019年我们已经享受增值税加计抵减4千元。”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靠的是税务干部的不懈努力,越城区税务局的干部,就是带着“一切为纳税人”的信念,奔走在“三服务”的道路上。

  目前,绍兴以历史街区、文创园区、特色小镇、创意综合体等为主要形态的各类文创产业平台已达上百家。越城区税务局针对文创类企业,搭建“文创税温床”税企长效沟通联动机制,定期深入开展调研,提供创新创业最新政策解读及涉税热点辅导,助力文创产业平台新旧动能转换,激发企业活力。

  拿到“浙江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证书的金德隆文化创意园区就是尝到“文创税温床”甜头的园区。这个园区前身为零基础的五金机电专业市场,如今转型为能容纳400多家文创企业、连续5年100%入驻率的大型文创园区。越城区税务局成立的“大禹政策文宣团”每个月都来金德隆开一场政策辅导会。辅导对象主要为园区内青创企业家,他们多是一些小微企业和创业型大学生,对有些政策优惠了解不深。如今,在税务干部和文创企业负责人的不断努力下,许多企业享受到了税收红利,同时也不断孵化出一批优质文创企业。截至8月底,越城区同类文创园区总产值达到20多亿元,2018年税收总额超过4000万元。

  在这座拥有厚实家底的历史文化名城里,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越城区税务局扛起责任,主动作为,浇灌着文艺工作者的创业创作梦想,推进文化产业和税收政策优惠的全方位嫁接与融合,为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懈前行。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15 减税政策精准滴灌文创产业 2019-09-11 浙江日报2019-09-1100009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