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创新浙江

越城北海街道探索共建共享新模式

九大场景创新 对标未来社区

孙 良 王 薇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未来社区”概念,旨在围绕社区全生活链服务需求,打造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以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能源、物业和治理等九大场景创新为引领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

  社区作为城市的基本细胞,迎来新呼吸。在绍兴市越城区,一个以品质生活为内核的未来社区“北海模式”正在积极探索中。

  技术革新

  架构“生活北海”体系

  技术革新点亮社区发展,北海街道打造的“生活北海”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包括空间和掌上APP),就是以北海居民为中心,以社区既有的资源为基础,以大数据为支撑,提供集约、高性价比的生活配套,全功能满足人们在居住的社区附近寻求生活、文化交流以及商业的需要。

  一方面,“生活北海”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将成为社区发布政策公告、传播社区理念、分享公共资源的平台,另一方面,通过引入停车缴费、生活缴费、政务热线等服务,线上线下联动互动,使传统的服务手段更加科学化、人性化,更加容易被接受。

  目前,“生活北海”平台首期将推出社区服务、物业管理、垃圾分类、家政服务等模块。

  社区更新

  编织“共建共享”肌理

  从“住区更新”到“社区更新”,北海街道坚持“以民为本,服务为先”,以“生活北海”为载体进行机制创新,通过“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协商模式,探索社区的共建共享。

  “街道在基层管理服务过程中,可以将传统乡村基层社会治理的‘枫桥经验’运用到城市社区营造更新上,让政府主导更新和公众自愿更新形成合力,为社区营造提供温床。”北海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国良表示。

  通过“生活北海”APP,居民线上投诉,社区工作者线上处理回应,在法律和政策框架内及时、有效回应居民的公共服务需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提前预防社会矛盾的发生,真正做到从“管理”到“治理”的转变。

  “未来社区”概念将赋予北海街道社区新的内涵和外延,从生态社区、智能社区、健康社区向零碳社区、智慧社区、共享社区迈进。

  全面服务

  打造“社区共同体”

  对标国际“未来社区”模式,北海街道的目标是建设“社区共同体”。

  在赵国良看来,北海人的“未来社区”设想,一是打造全生活链“最后一公里”服务,涵盖教育、医疗等百姓物质和精神生活的方方面面,实现服务全覆盖。二是打造居民喜欢的生活方式,塑造个性化的社区生活空间,例如图书馆、茶馆等。三是倡导构建社区邻里贡献机制,让人们更愿意参与志愿服务、邻里互助、知识分享与资源共享,使居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北海街道的‘未来社区’建设,将做到为社区居民全方位服务,把‘未来社区’打造成生活的北海、温暖的北海、品质的北海、情感交集向往融合的北海。”赵国良说。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15 九大场景创新 对标未来社区 2019-09-11 浙江日报2019-09-1100004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