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专版

高品质打造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山居岭南,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高品质打造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山居岭南,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陈潇奕 郑苗苗 蒋曼丽

  秋意渐浓,绍兴市上虞区的岭南乡正是一派好风光,天地之间舒展开一幅色彩缤纷的山水长卷,古韵今辉,不由让人生发出诗意栖居的无限遐想。不仅如此,更有那漫山遍野潜藏的美丽乡村,一个个迎来了蝶变升级,串珠成链、连片成景,共同勾画出山居岭南全域景区化的新面貌,处处澎湃着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机与活力。

  吹响“乡村振兴”的集结号,山居岭南踏美而来,实现绿色崛起,进一步助推“美丽生态”向“美丽经济”的高质量转化。

  环境整治

  共筑全域大美新格局

  行走在岭南乡泰岳村,蓝天白云下,巍峨苍翠的青山和清澈奔流的溪流映入眼帘。走进村中,村道整洁,民居错落有致,宁静质朴;房前屋后,花草葱茏,新竹挺立,时有鸟啼声回荡耳畔;与村民邂逅,和颜悦色,人们脸上可以看到幸福的笑容……仿佛是走进了一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目之所及,清新自然,文明和谐,美丽相随,令人心醉。

  而这只是岭南乡实现美丽跃升的一个缩影。正如岭南乡党委书记傅飞军所言:“生态环境是岭南乡干事创业最大的优势所在,只有把投资商最为看中的原生态风貌保护好、维持好,做足生态底色,才能放大资源优势,拓宽美丽经济转化通道,让百姓共享‘美丽经济’发展的红利。”

  一场由表及里的全域环境整治在岭南乡打响,推动村域景区化建设。对标省内外一流生态乡镇,注重高起点的乡村规划编制、高标准的生态环境整治、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高水平的长效管理,岭南乡不断巩固各类专项行动成效,努力构建天蓝地绿、山清水秀、村美人和的山居岭南。

  全面开展“五星系列”创建工作,举全乡之力擦亮生态“底色”,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检验乡村两级干部战斗力的比武场。通过完善考核办法、引入第三方督查、推行网格化整治等,乡村环境面貌得到进一步提升,在首次区级环境卫生专项评价验收中位居前列。据了解,截至目前,岭南乡8个村全部顺利通过绍兴市级“五星达标村”验收,东澄村、丰树坪村通过“3A村”验收。

  “我们坚持把生态环境放在第一位,凡是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的项目和行为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和‘零容忍’。”岭南乡负责人掷地有声地说。

  厚植“绿色”优势,如今岭南乡的美丽建设已经豁然清晰:整洁有序的道路街巷,清新和谐的建筑立面,清澈的河水泛着粼粼波光,历史文化和现代元素在这里交相辉映,产业和城镇在这里得到有机融合,铺就一幅“三生融合”发展的美丽图景。

  提档升级

  开启全域旅游新征程

  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天,是造访覆卮山的最好时节之一。山野之间,宛若是打翻了颜料盒一般,从山脚的青色、山腰的红色,最后到山顶的金色,一路五彩斑斓、目不暇接,如在画中游。

  千年梯田、冰川石浪、古朴村落、浪漫花海,俯仰皆是风景。山峰俊秀、林木茂密,这里不仅有形成于300万年前的第四纪冰川遗迹的自然奇观,还有当地百姓在北坡开辟的一片油菜花梯田。每年3月,这里的油菜花悉数开放,层层铺开,从山坡流向山脚,勾勒出一幅层层叠叠的壮美风景。不仅如此,在覆卮山核心景区,还镶嵌着一颗“遗世明珠”——东澄村古村落。沿着已被磨砺得光亮的石头路,慢慢走一圈,抬头可见青墙石瓦、泥壁木门,经百年洗礼,烙印时间的痕迹,历久弥新,气质风华,颇有点世外桃源的韵味。

  近年来,岭南乡加快覆卮山景区提档升级,高品质推进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和省级运动休闲小镇创建,以持续办好油菜花节、樱花节、攀浪节等为契机,努力串联覆卮山周围各类要素资源;积极响应上虞区委“接沪桥头堡”战略,把上海作为最大目标客户群体;精准定位营销,加大力度宣传,高质量办好旅游节会系列活动,奏响美丽经济“交响曲”。

  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覆卮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54.4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047.82万元。今年7月,覆卮山景区荣获“美丽浙江十佳特色体验地”称号。

  全域旅游,最终实现的是旅游产品、旅游服务、旅游环境等要素的整体健全、综合提升,不仅要“点上突破”,更要做到“面上统筹”。围绕“打造全域旅游高地、乡村振兴样板、美丽经济示范”的目标定位,从盆景到风景,岭南乡“大手笔”地绘就了一幅景美人富的诗意山居图,切实推动岭南在“大花园大景区”建设中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项目云集

  培育美丽经济新业态

  从蓝图到现实途径,岭南乡以战略眼光迎接全域旅游澎湃春潮,以系统思维勾勒全域旅游魅力画卷,同时深谙“项目为王”,狠抓招商、狠抓投资、狠抓项目、狠抓产品,正在努力擦亮全域旅游特色品牌,不断增强旅游业发展的驱动力、创新力、融合力及竞争力。

  许岙村一直致力于发展“红色游”,总投资215万元的许岙战斗纪念馆新馆于今年5月正式启用。该场馆以丰富的历史文物、翔实的文史资料、先进的声光电效果,全面再现了许岙战斗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深入挖掘和丰富了岭南红色文化精神的深刻内涵,同时也一跃成为“网红纪念馆”,引领“红色游”进入更多人的视野。截至7月底,许岙村共接待省内外游客突破1万人次,近两个月更是呈现井喷态势。当前,已有不少投资商对许岙村产生了浓厚兴趣,更有一名台州黄岩的客商对许岙村进行了多次考察,欲投巨资开发青少年研学基地、玻璃栈道等旅游新业态项目。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更多高品质的文旅项目纷至沓来,岭南乡进一步释放“旅游+”叠加效应,实现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全民兴旅、旅游富民进程。据了解,目前岭南乡已经顺利推进省首批坡地村镇试点项目樱红山庄建设,沐格山居、那园民宿基本完成建设,全乡民宿已累计达35家,其中获评区级金宿1家、银宿5家。同时,积极申报绍兴市级第四批疗休养基地8家,新增区内疗休养基地1家,东澄村被区总工会提名为省级疗休养基地创建单位。

  此外,岭南乡也在重点梳理丁山大会堂、丁兴茶厂等一批优质招商项目,进行重点招商推介,累计接待上海、台州等省内外客商15批次,新引进3个优质项目。

  画好“山水画”,念好“山字经”,写好“水经注”,岭南乡干部群众正脚踏实地、顽强拼搏,以昂扬奋进的姿态把高质量绿色发展推向新阶段。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0 山居岭南,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2019-09-11 浙江日报2019-09-1100005;浙江日报2019-09-1100009;浙江日报2019-09-1100006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