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观点

浙江精神的人格表征与时代传承

  2018年底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100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名单,有15位浙江籍人士入选。这不仅是对15位改革先锋的褒奖,更是对浙江精神的肯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分析浙江籍改革先锋与浙江精神的内在契合性,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传承、弘扬和发展浙江精神,谱写浙江发展的新篇章。

  来自各行各业的浙江籍改革先锋勇立潮头、锐意改革、敢于探索,展现了蓬勃向上的精神气象,是浙江出彩的“精神名片”。他们敢于冲破权威和传统观念的束缚,不断思考新维度新理念新战略,实现各个层面的创新。他们的人生历程离不开开拓进取的意志力支撑。无论身处何方、从事什么行业,家国情怀始终扎根于他们心中,指引他们坚定前行。他们秉承求真务实的理念,用实践点燃奋斗的梦想,取得了突出成绩。

  浙江精神是根植于浙江大地、反映全省人民意愿、激励全省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浙江人民代代相传的精神基因。浙江籍改革先锋将自己的理想寓于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和自身价值的实现,成为弘扬浙江精神的杰出代表。源远流长的浙江精神,始终流淌在浙江人民的血脉里,构成了代代相传的文化基因。出生于浙江的改革先锋继承了浙江文化传统中的优秀因子,如经世致用、义利并举的理性精神,与时俱进、通变智巧的思变精神等。这些文化传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浙江人民。无论是企业家、科学家还是基层改革者,都紧跟时代、抢占先机,在各自领域坚持不懈地进行探索和变革。

  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进一步弘扬浙江精神?这需要找准着力点,发挥多方合力,共同熔铸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

  一方面,找准行政推动与基层自治的平衡点,从政策倾斜、资金扶持等方面充分激发民间活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形成“浙江故事—中国方案”的良性发展模式,为国家发展提供浙江方案。另一方面,要注意处理好两对关系。一是浙江精神与浙江发展的关系。各级党委应立足浙江发展实际,以解决当前面临的难题为首要目标,及时解疑释惑、保驾护航,丰富浙江精神的时代内涵。与此同时,还要自觉认识到浙江精神对浙江实践的激发带动效应,常态化地进行浙江精神的研讨、宣传、践行,推动浙江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二是浙江精神与中国精神的关系。浙江精神是中国精神的区域化呈现。应将区域性和整体性统一起来,既保持浙江精神的鲜明特色,又要对浙江精神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浙江精神不断融入中国精神的洪流之中。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浙江随国家一起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每位浙江人都应该感到自豪,都是伟大历史的参与者、创造者、见证者。源远流长的浙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博大精深的浙江文化精神,是浙江人永不褪色的“精神名片”。广大浙江人民应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秉承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涵养拼搏奋斗的实践精神,向以改革先锋为代表的优秀人物看齐,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寓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

  【作者为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4 浙江精神的人格表征与时代传承 2019-09-10 10974685 2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