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观点

弘扬大禹精神 守护绿水青山

  浙江精神是浙江在文明化过程中历史地形成并且内化于浙江人血脉中的优秀精神特质,这种精神特质表现为对个体尊严的维护、对生命价值的追求、对群体命运的关切;它有着无形而又巨大的力量,使浙江不同地域、不同个体之间独特而又互通、相异而又互补的精神特质自然聚合,成为支撑浙江人民的力量。

  浙江区域范围内的古越文化,从河姆渡的考古发掘看,至少已有7000年的历史。这应该就是我们所能认知的浙江区域文化的萌生期。因此,古越文化是浙江精神基因的雏形和重要渊源。

  古越时期的浙江让我们印象最为深刻的大概就是频发的洪水和吴越间的那场战争。于是跟治水与雪耻有关的一些人物就成了浙江先民信奉的神灵和崇敬的偶像。夏禹诚悫勤苦,造福苍生;勾践卧薪尝胆,报仇雪耻;范蠡和西施舍情取义、功成身退,他们可以说是古越文化的重要代表,是浙江早期人文精神的象征和载体。

  浙江多水,治水的夏禹因为情系百姓福祉而倍受浙人膜拜。就大禹治水所及地域而言,有古兖州说,有止于河济说,有南方说,有遍及九州说,莫衷一是。就浙江而言,有关大禹治水的遗迹遍布各地。按当时的交通条件和生产力水平,大禹治水直接涉及的区域应当是有限的,大体在晋西南一带,而以山东禹城一带为大禹治水完成导河入海的最后区域。但是,根据《史记·封禅书》“禹封泰山,禅会稽”的记载,可知会稽距泰山应不会太远,后来因为有一支大禹的苗裔南徙浙江的缘故,为纪念桑梓、祭祀先祖,就将北方会稽迁移南来,于是便有了越之会稽,大禹治水的方法也因此在越地得到推广。这也便于解释禹不曾来会稽,而“禹迹”在浙江遍布的原因。

  这充分说明:一是当时浙地水患频繁,大规模的治水活动接连不断,时势呼唤像大禹那样的治水英雄和领袖;二是大禹创新的科学治水方法行之有效,在浙江被普遍推广、效法和采用;三是浙人崇尚科学、注重实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胸,不忘厥初、开放包容,将治水的功绩统统归之于禹;四是大禹治水的故事广为流传,他的身体力行、公而忘私、以德服人、不屈不挠的人格魅力,殚精竭虑、求真务实、勤勉奉献、勇于创新的奋斗精神,团结宽厚、集思广益、敦序九族、勤政为民的组织领导才能,为浙江人民所景仰、崇奉和效法。

  千百年来,代表济世情怀、奋斗精神、创新追求、科学态度、开放胸襟的大禹精神作为一种文化基因,深植于一代代浙江人的血脉中。可以说,“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在浙江的古越文化中就已经打好底色。当今浙江“五水共治”的成功,为中国尤其是长江经济带的环境治理、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提供了很好的浙江经验。浙江还设了一个治水大奖“大禹鼎”,就是对大禹功德的纪念和对大禹精神的弘扬。可以说,山清水秀、诗情画意的美好浙江是千千万万传承了大禹精神的浙江人以及受大禹精神感召的在浙外来建设者不懈奋斗的结果,也是浙江历史文化传统在当今的价值体现。

  【作者为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4 弘扬大禹精神 守护绿水青山 2019-09-10 10974683 2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