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创新浙江

定海“税务服务长” 乐当企业“店小二”

陈恩慈

  今年以来,舟山市定海区税务局以实施“三服务”活动为契机,在省内首推“税务服务长”新模式,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目前定海共有“税务服务长”16名,覆盖辖区内的11个(街道)镇和5个产业园区。

  开通“直通车”

  播洒“及时雨”

  “多亏了你们的帮助,公司短时间拿到200万元的贷款。”近日,在舟山鑫汇橡塑制品有限公司车间内,企业负责人钟明波紧紧握住定海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方晓的手,连声道谢。

  位于定海区金塘镇的鑫汇橡塑,是一家以生产橡胶制品和塑料制品为主的专业厂家。新年伊始,企业急需筹集资金,用于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推进转型升级。但申请银行贷款条件严、要求高、审批流程繁琐。

  获悉情况后,“税务服务长”方晓带领服务专班成员立即赶赴鑫汇橡塑,开展实地调研。鉴于鑫汇橡塑长期保持诚信纳税记录,便推荐其向银行申请免抵押贷款。从申请贷款到拿到贷款,仅用了7个工作日,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找准“切入点”

  一对一帮扶

  “‘税务服务长’工作开展以来,税务部门一对一帮扶,给了我们企业很大的帮助。”浙江大洋世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祖跃告诉笔者,目前公司在阿根廷设立了3家公司,共有12艘大型鱿钓船,总投资3.12亿元,年捕捞量在2.5万吨左右。

  同样受到“税务服务长”服务的还有森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森森集团是浙江省最大的增氧机、水族箱和水族用品产销基地。最近,公司将目光放在更广阔的资本市场,想积极筹备上市。筹备上市过程中,“税务服务长”一对一高级定制服务,管家团队贴身支持,全程跟踪辅导,帮企业规范财务核算、出谋划策,给了企业上市极大的信心。

  送“政策红包”

  助企业发展

  近日,定海金塘稼隆螺杆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顾世君收到了一份“政策红包”:公司今年的税费预计可下降60%左右,企业所得税可由65万元降到21万元。

  “接到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针对小微企业普惠性优惠政策后,我们第一时间对辖区内的受惠企业进行了摸排。”金塘区域服务专班成员之一孙轶军介绍,企业预先得知今年的税费将大幅度减免后,可以将更多的资金用于技术革新或扩大规模等,从而实现更好的发展。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11 定海“税务服务长” 乐当企业“店小二” 2019-09-03 浙江日报2019-09-0300011 2 2019年09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