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创新浙江

绍兴鉴湖街道王家葑村

擦亮乡村振兴“金名片”

娄瑜琴 罗梦佳

  王家葑村位于绍兴市越城区鉴湖街道西南面,西面环山,河泊纵横,素有“江南桃花岛”之美誉。近年来,王家葑村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先后创建成功绍兴市首批“五星达标村”、第二批“3A示范村”,擦亮了一张张熠熠发光的“金名片”,成为鉴湖乡村振兴的“先行者”。

  采摘体验乐趣多

  葡萄园迎八方客

  盛夏时节,王家葑村“四季青”生态葡萄园迎来了大批前来体验采摘乐趣的游客。园内不光引进了“鄞红一号”等多种省级“金奖”葡萄,更是因地制宜组织了亲子游园会、纳凉茶话会等各类特色活动。“王家葑葡萄”在绍兴已经成为了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借助生态游这股新时尚,利用资源优势打造“过程体验式”新型农业基地,王家葑村成功实现了村级经济的跨越式增长,并为乡村旅游发展带来了新契机。

  足不出户办好事

  村庄生活掌上知

  在王家葑,村民们家里东西坏了,只要拍个照片上传到“智慧农村”微信公众号“一键报修”板块,工作人员就会主动上门修理;村内的大小事务,动动手指就能掌握情况、评选投票;村级信息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火灾防范、治安管理等情况通过监控一目了然……

  王家葑村先试先行探索打造了绍兴市首个基层“智慧农村”平台,利用“互联网+”实现村级治理智能化,真正做到了“足不出户办好事、村庄生活掌上知”。

  乐善好施“爱心日”

  乡风文明“新高地”

  2019年6月10日一大早,村文化礼堂门口前来捐款的党员干部和村民们排起了长队,大家都是来参与“博爱一日捐”活动。每年的6月10日是王家葑村的“爱心日”,自2011年村民们自发组织以来,九年如一日,爱心从未减,累计已筹集资金150多万元,主要用于救助困难家庭。

  如今的王家葑,“乐善”的村民民风已然深入人心,成为了村庄文化的一部分。为善至乐,王家葑也不断收获着善的果实,先后荣获省五好党组织、省文明村、省卫生村、省文化示范村、省绿色示范村等50多项荣誉。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11 擦亮乡村振兴“金名片” 2019-09-03 浙江日报2019-09-0300004 2 2019年09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