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诺奖得主支招衢州新材料产业发展

  本报衢州8月27日电 (记者 梅玲玲) “未来的材料相当于中国的菜肴一样,你可以用不同的材料组合创造出全新的材料。”8月27日下午,石墨烯发现者、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来衢州考察,并作了一场题为《未来的材料》的讲座。

  在材料行业,石墨烯是目前已知的最薄材料,是世界上最具传导性、可拉伸性和最强的新材料。谈及石墨烯产业未来的应用方向,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表示,石墨烯是非常好的材料。如今它和其他的材料一起在体育用品、手表、汽车、电子设备上广泛应用。而通过对石墨烯原子进行改造和改进,石墨烯还可应用在人造器官、人造皮肤等生物学方面。

  “做石墨烯产业,技术壁垒并不高,衢州有化工产业作为基础,具备石墨烯技术推广应用的良好条件。”通过前期与衢州相关人员的交流和此次考察,康斯坦丁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诺奖得主支招衢州新材料产业发展 2019-08-28 10894869 2 2019年08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