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邵逸夫医院“下沉”打造浙中微创中心

小医院能做大手术

  本报武义8月13日电 (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王家铃 周素琴) “真没想到,县医院不仅硬件变好了,医生手术也做得牛啊!”8月13日,在武义县人民医院(邵逸夫医院武义院区)新院区崭新的病房内,75岁的张大爷撩开病号服,指了指肚皮上的三个小洞。“你看,创口小,恢复快,我都能下床活动了!”说着,他抬起双腿,来回在病房内走着,脸上挂满微笑。

  让人难以想象,他刚刚经历了一场“大手术”。

  上周,因发热伴随腹痛,张大爷来县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胆总管结石,且胃癌病灶大。医院组织多学科讨论后,决定尝试一种新术式:多镜联合微创手术,即在术中运用腹腔镜、胆道镜、胃镜“多镜齐下”,实施胃癌根治术、胆总管取石术等,一举解决患者多处病灶。

  “多镜联合微创手术一般在省级三甲医院等大医院才能开展,现在,武义县人民医院当地医生就可以独立主刀完成。”邵逸夫医院泌尿外科专家、武义县人民医院院长赵伟平说,除了开展高难度的多镜联合微创手术,武义县人民医院医生已常态化开展腹腔镜下肾部切、腹腔镜下全胃切除等微创界难度颇大的手术。

  县级医院医生独立开展之前省级医院才能操作的大手术,得益于浙中微创中心的建设。这个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下沉资金8000万元在武义县人民医院打造的专病治疗中心,是我省“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建设结出的一个“硕果”,真正实现了县级医院从外界“输血”到自我“造血”的良性循环。

  泌尿外科主任朱扬进对此深有体会。以前,虽然微创技术在县级医院比较普及,但囿于团队技术水平,他们对许多高难度手术只能望而却步。浙中微创中心的成立,通过平台搭建、设备更新、专家手把手教学等系列组合拳,让医院年轻骨干医生的水平飞速提升。

  如今,武义县人民医院已成立了7个微创医学分中心,2018年三类以上微创手术占比近四成,微创中心合计手术人次比上年增长7.5%。

  记者从省卫健委获悉,为了进一步深化“双下沉、两提升”工作,自2015年至今,我省有8家省级医院与县级政府开展合作,在县级医院共建12个专科(专病)中心。如今,12个中心日臻完善。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小医院能做大手术 2019-08-14 10800288 2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