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创新浙江

绍兴投放管道机器人“锁定”排污源头

标本兼治控源头 力促污水“零直排”

阮 帅 张 佳

  8月初,在绍兴市越城区灵芝街道的曲屯河边,只见河水清澈,不时有市民从河边散步经过。在河道两侧的水面上,设置有数个人工绿岛,狐尾草生长其间,绿意盎然。

  “这里河道不宽,水流较为平缓,以前还有许多暗管直排污水,天气一热蓝藻暴发,河水臭不可闻。”当时,灵芝街道治水办主任单兴达介绍,通过对污水直排入河的“零容忍”整治,昔日居民们避之不及的“臭水沟”终于变了模样。

  据了解,今年以来,越城区灵芝街道吹响“污水零直排”工作攻坚号角,通过标本兼治、源头管理,有序推进三大类共14个工程建设项目。针对辖区内多处住宅小区雨污同管的情况,灵芝街道启动雨污分离立管改造工程,对295幢房屋共计674个单元住户全部加设排水管,并铺设近1500根排污管道,确保雨水和生活污水分流。

  灵芝街道去年开始就对近1300个排水口进行了摸排,针对发现的住户、企业私设污水管等情况,进行及时的整治,确保没有污水直接进入河道。灵芝街道还针对辖区160家“六小行业”开展专项整治,根据每一家的实际情况,要求加设隔油池、沉淀池、毛发处理设施等,对污水进行初步处理,并进行统一纳管,实现“全覆盖”。

  此外,灵芝街道各级河长们定期进行巡逻抽检,“一对一”检查每一处排水口的情况,确保可见的排水口晴天不排水,雨天无污水。今年4月,工作人员在巡查时发现一处入河排水口有污水流出,但是凭借人工观察找不到污水的源头,后来通过投放管道机器人入管探测,发现了私设排污管的住户,并及时进行了处理和整改。

  “通过使用管道机器人,可以精准定位排放污水的源头,还可以智能生成对应的‘体检报告’,帮助工作人员进行整改和修复。”单兴达说,除了定期巡查,街道还建立了严格的问责制度,已多次对“污水零直排”建设的管理、进度、质量、成效等方面进行督查考核,并对工作不力、工程进展缓慢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11 标本兼治控源头 力促污水“零直排” 2019-08-14 浙江日报2019-08-1400014 2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