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创新浙江

基层新招破解老旧小区“失管”难题

徐添城 王 薇

  “我们楼道的门禁系统有些故障,麻烦帮忙来维修一下……”近日,家住绍兴市越城区北海街道西湖新村小区的吴先生来到社区准物业管理办公室求助。记下信息后,工作人员联系上维修师傅,第一时间进楼道解决问题。

  “有困难就找‘社区物业’”,如今已成了西湖新村居民的共识。“其实早几年,住在小区里可没这么有安全感。”吴先生回忆道,过去,作为安置小区的西湖新村是个典型的脏乱差小区,“环境卫生差,周边车辆随意停放,公共场所也无人管理”。2011年,原商业物业管理公司因多种原因撤离,小区失管后,人居环境更是难以得到保障。

  在北海街道,除西湖新村这样的安置小区外,不少老旧小区同样存在类似管理难题。2014年,北海街道开始探索和实践以街道、社区为服务主体的非盈利性“准物业管理模式”,积极破题失管、老旧小区治理困境。

  “所谓‘准物业管理’,就是由街道牵头成立企业性质的物业服务公司,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和4名工作人员专项负责。”北海街道办事处建设管理办工作人员林海峰负责统筹管理街道内各社区各自成立的物业分公司。“各分公司实行不以盈利为目的、街道补贴的物业服务模式,在社区管理人员的统筹下,聘用工作人员,为分管的小区内居民提供保洁、保序、保安、保绿等多类服务。”

  “自从社区成立准物业分公司接管西湖新村后,小区的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据西湖社区党支部书记、北卫物业西湖分公司经理姜育红介绍,目前,西湖分公司已基本形成一套属于社区的组织体系,实施“每格定人、每人定岗、每岗定责”的网格化管理,成立准物业办公室,下设专门负责财务、绿化、安保、维修等事项的工作人员,同时制定严格的财务制度和考核制度,力求让居民享受到满意的服务。“相比商业物业管理公司,我们的服务不一定更专业,但工作人员的态度一定是更负责的。由于不收取额外费用,居民每年需缴纳的物业费远远低于聘用一般商业类管理公司所需,对他们来说,也是节省了一笔开支。”姜育红说。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11 基层新招破解老旧小区“失管”难题 2019-08-14 浙江日报2019-08-1400012 2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