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创新浙江

“三减三增”点燃企业发展新引擎

陈恩慈

  今年以来,一项又一项的减税降费政策给纳税人带来了范围广、强度大的减负体验。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定海区税务局注重精准辅导、优化服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确保改革红利集中兑现。

  真金白银 减成本增信心

  浙江台意德塑机制造有限公司,今年公司投入80万元研发珍珠棉发泡机,性能稳定可靠,自动化程度高。“今年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调3个百分点,按一年一亿元的产值,企业预计可少缴纳税费300万元。我们计划将这部分税款用于技术改革,引进新产品。”公司董事长孙国忠说,减税降费让企业有更充裕的流动资金投入到转型升级,向“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冲刺。

  “增值税从16%调整到13%,我们企业税款缴纳降幅达20%左右,让我们创新底气更足,研发动力也更强。”舟山市通发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汉民介绍,公司自主研发的塑料挤出机成为国内相关市场的一匹黑马,在柬埔寨、越南等国家打开了市场。

  以信换贷 减顾虑增动能

  “多亏了你们的帮助,公司短时间拿到200万元的贷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定海区金塘镇鑫汇橡塑负责人钟明波说。作为一家以生产橡胶制品和塑料制品为主的专业厂家。该企业年初急需筹集资金用于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推进转型升级,但申请银行贷款条件严、要求高、审批流程繁琐。税务部门走访了解到情况后,迅速辅导企业通过“税银互动”申请了信用贷款。

  据悉,定海区税务局与当地国有银行、商业银行、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银税互动”合作机制,将企业纳税信用换成了“真金白银”,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今年上半年,该区通过“税银互动”共为130户纳税人发放信用贷款9066万元。

  便民春风 减负担增服务

  “因参与招投标需要企业的完税证明,之前还担心取得这个证明麻烦,会耽误招投标。没想到仅用了两分钟就拿到了!”定海胡加斌禽肉经营部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定海区税务局致力于打造全市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自助办税服务区,充分利用网络优势,整合资源,放置自助发票领购机等自助电子产品28台。同时,配置专人在自助办税服务区现场辅导。

  受纳税人点赞的不单是办税流程的简化,还有涉税咨询的畅通。

  为优化税收服务质效,定海区税务局建立了税企钉钉沟通交流群,进一步搭建和完善了征纳交流平台。利用“税小蜜”和税务干部相结合,在线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及时向纳税人提供最新而准确的税务咨询。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11 “三减三增”点燃企业发展新引擎 2019-08-14 浙江日报2019-08-1400010 2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