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省委常委会议研究防台救灾工作

大力弘扬浙江精神 努力夺取抗灾救灾工作全面胜利

车俊主持

  本报杭州8月12日讯 (记者 王国锋) 12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前一阶段全省防御超强台风“利奇马”和抢险救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省委书记车俊主持会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二指导组组长陈际瓦出席。

  会议指出,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风力超强、雨量超大、范围超广、时间超长、破坏力超大,是1956年以来登陆我省综合致灾强度最高的台风。面对防台防汛的巨大考验,我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对防汛防台工作的谆谆教导,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关心关怀下,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严阵以待、严密防救,打了一场有准备的防御战;党员带头、干部负责、部队支援,答好了初心使命的新考题;各方协同、八方合力,科学调度、有效应对,形成了全省联动的一盘棋,做到了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会议强调,超强台风“利奇马”已经过境,但防台抢险工作并没有结束。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做好后续工作与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化“三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扎实做好抢险救灾工作。重点要抓好5项工作:一要继续全力搜救失联人员,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做到科学搜救、安全搜救,确保在救援中不发生新的伤亡。二要继续抓好防范次生灾害工作,组织力量查找短板,加强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域的勘察,加强对水库等重点地区的巡查,加强对破旧房屋、危险房屋的检查,危险没有排除之前,受灾人员暂时不要回家。三要认真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医疗、卫生部门要全力做好重点区域的卫生消毒和杀虫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四要抓紧恢复群众正常生活,尽快恢复通电、通水、通讯、通路,加快恢复水毁工程,认真做好保险理赔工作,加强对受灾群众的生活保障工作,确保他们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地方住、有病能及时医治。同时,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抓紧研究和组织倒塌房屋重建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帮助农民增加收入,确保不出现灾区群众因灾致贫、因灾返贫。五要积极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特别要结合开展“三服务”活动,深入重点地区开展走访,主动做好排忧解难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帮扶,帮助受灾地区早日重建家园。

  会议充分肯定近年来推动的除险安居工程、安置点建设、民间救援力量建设和大应急体系建设在防台抢险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要认真总结此次防台防汛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长效机制,并全面梳理发现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认真解决、补齐短板。同时,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表彰防台抢险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大力弘扬浙江精神,在全省进一步推动树立担当作为、实干奉献的良好风气。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大力弘扬浙江精神 努力夺取抗灾救灾工作全面胜利 2019-08-13 10791191 2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