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海外不是法外 外逃不是出路

我省一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被遣返回国

  本报讯 (通讯员 季轩文 哲天行 记者 吕玥) 近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国家监委、公安部有关部门通过执法合作,提请柬埔寨执法部门开展集中缉捕行动,将藏匿在柬的4名职务犯罪嫌疑人和重要涉案人缉捕归案。这是国家监委成立后,首次牵头通过双边执法合作方式开展的集中缉捕行动。8月2日下午,被缉捕4人之一、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涧峰村村委会原主任詹伟胜被遣返回国,更多追逃细节也随之公布。

  今年48岁的詹伟胜自2005年起就一直担任涧峰村村委会主任。2014年,村两委将村西口“白改黑”工程和已实施却因未经招投标程序而无法报账的6个村级工程村民建项目,重新包装成新工程,以达到报账目的,并由詹伟胜负责操作。结果,詹伟胜以他人名义违规承包该工程,将工程款占为己有,还涉嫌挪用村集体资金数百万元。

  2018年4月,区委重点村专项巡察组在对莲花镇党委的巡察过程中,发现反映涧峰村的问题比较集中,遂决定于当年7月对该村进行专项巡察。深感自己问题严重的詹伟胜,在巡察组进村当天便潜逃境外,并长期滞留柬埔寨。

  詹伟胜出逃后,省追逃办以及衢州市追逃办高度重视。衢州市、区两级纪委监委与公安、检察等部门多次召开反腐败小组协调会,就该案确定成立专案组,全力部署持续开展追逃工作。然而,由于詹伟胜具有极强的反侦察意识,专案组无法锁定其具体位置,追逃工作一时进展缓慢。

  转机出现在今年。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国家监委、公安部有关部门通过执法合作,提请柬埔寨执法部门开展集中缉捕行动。包括詹伟胜在内的多名外逃人员信息被通报给湄公河国际组织,请求协助查询其在柬埔寨的落地情况。7月11日,国家监委、公安部和浙江、广东、辽宁省监委还专门成立工作组赶赴柬埔寨,协调柬方对外逃柬埔寨的职务犯罪人员实施缉捕。

  4天后,一条重要线索传来,詹伟胜的两个女儿很有可能计划前往柬埔寨与詹伟胜见面。7月16日,由境外工作组和柬埔寨警方联合组成的抓捕力量前往柬埔寨金边国际机场,将前来接机的詹伟胜一举抓获。被遣返回国当晚,詹伟胜就被带回衢州,并被衢江区监委宣布采取留置措施。

  “国家监委牵头的这次集中缉捕行动,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坚持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再次证明海外不是法外、外逃不是出路。”省追逃办负责人表示,此次行动对进一步推动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全省各级追逃办和有关单位将坚持有逃必追、一追到底,迎难而上、乘胜追击,不断推进追逃追赃工作取得更大战果。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我省一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被遣返回国 2019-08-04 10724557 2 2019年08月04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