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201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出炉

76个单位122个问题被点名

  本报讯 (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林图) 7月29日,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提交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

  记者了解到,这是省委审计委员会成立以后所作的首份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审计结果显示,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各地各部门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重点支出保障持续发力、债务风险防控效果显现、财政管理改革逐步深化。

  翻看报告,问题导向十分鲜明,共反映了五大类122个问题、879个明细事项,点名76个单位共计100次。报告显示,2018年6月至2019年5月,全省审计机关共组织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2570个,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1264份,查出违规金额146.55亿元,审计处理处罚金额607.94亿元,促进完善制度488项,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6576条。

  看紧政府“钱袋子”,当好公共资金“看门人”,一直是审计部门的重要职责。从对17个省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看,省级部门重视预算编制和执行工作,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审计中也发现有的省级部门存在资金执行率低、收缴不及时或列支不规范、报销审批不严等问题。

  深化改革创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省审计厅重点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了审计调查,在此过程中,全省共有497个问题边审边改,有效夯实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基础。

  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上,审计中发现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违规上调生育保险金征收费率、超标准收取保证金、依托上级主管部门违规开展中介服务等现象,暴露了部分税费减免政策执行不严、违规收取或未及时清退保证金以及下属单位违规开展中介服务事项等问题。

  审计部门在富民惠民安民审计中,重点关注社会救助、保障性安居工程投入及使用、民办教育发展等重大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其中,在对3个市和24个县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及使用绩效审计中发现,因工程进度缓慢等原因,造成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闲置3.11亿元;有4个县的210套公租房被违规销售、转租,或被挪用于办公、经营性用房。

  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机关将着力推动完善体制机制,防范问题再次发生。今年除了向社会公告审计工作报告外,省审计厅还将同步公告14个综合或单项审计结果,并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公告审计整改结果。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76个单位122个问题被点名 2019-07-31 10690178 2 2019年07月3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