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58版:红动浙南 引领发展

永嘉三江 “担当作为”奏响发展强音

  永嘉三江

  “担当作为”奏响发展强音

  戚祥浩 徐 武 黄琴琴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与温州市区隔江相望的永嘉县三江街道,有温州“小浦东”之称,是永嘉县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桥头堡和主战场。

  但这片以往农房密集的地块,在“拆”上有着太多的历史沉疴,被公认为“征地拆迁全县最难的地方”之一。

  虽然一路困难重重,变化却是“一鼓作气”。近年来,该街道相继完成2000余亩的土地征用和10.1万平方米房屋拆迁,解决了11个5年以上的历史遗留问题。拆出的净地,各项目依次进场,累计开工建设总投资218亿元的重点项目,全力打造现代城市RBD。

  温州民营投资体量超大的招商项目立体城、全球特大的山体灯光秀等一批项目纷纷建成展露雄姿,成为温州的新地标。去年三江街道财政总收入增长13.6%、GDP增长26.06%,均处在永嘉全县领跑位置。

  三江街道“大建大美”新征程全面开启的背后,是三江铁军实心干事、勇于担当、合心合力、奋力前行的真实写照。

  拆:

不把包袱留给后人

  三江要实现强势崛起、精彩蝶变,必须清除一切“拦路虎”和“绊脚石”。而停滞了10多年、群众最关切的梅园村旧村改造项目,成为推动三江开发建设的破冰之举。

  梅园村旧村改造因40余户“钉子户”已拖置10多年,处置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爆“火药桶”。但看到已拆迁的老百姓住在简易板房里度日如年,三江街道广大党员干部暗自下决心:不把包袱留给后人。

  怎么破解?

  挂牌认领,挂图作战,干部齐齐从办公室这一“谈判场”走向动迁一线,扎根在动迁一线。“天光头、日昼头、黄昏头”泡在村里,逐条逐项讲解征迁补偿政策,算清算透现实和长远账,千家万户走访、千言万语突破、千方百计想办法。期间闭门羹吃过,被谩骂过,但当地党员干部以“不在群众家里、就在去往群众家里的路上”的韧劲,最终成功叩开群众的心墙。

  为持续推动干部真抓实干,三江街道创办“党性教育学堂”,把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农村党员干部,集中到“党性教育学堂”接受党性教育、歇职教育。2018年共教育整改73名,问责27名。同时进一步畅通能上能下渠道,街道层面共提拔了表现突出的“狮子型”干部11名,从而有力转变了干部工作作风,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三江基层铁军。

  将心比心方能赢得民心。三江街道按照“先安置后拆迁”的开发理念,引入全国知名房地产开发商绿城集团,投入31亿元打造高品质安置房,用实实在在的诚意消除拆迁户的后顾之忧。

  在今年永嘉县“攻坚大提速暨有效投资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公布总投资150.2亿元的45个项目中,三江就有10个,投资额达78.6亿元;在温州市第七批全省集中开工重大项目中,永嘉入围7个,其中三江就有6个。

  建:

改善民生没有终点

  在大布局、大建设、大扩展的同时,三江街道抓大不放小,将更多的目光放到兜牢民生底线、办好民生实事上。

  三江街道选择了大家热切盼望的道路和学校建设作为突破口。近年来,三江中小学、三江大道、楠瓯大道、江东大道等项目纷纷上马。

  在三江广大党员干部看来,民生无小事,即便垃圾清理这些鸡毛蒜皮的“民生小事”也都是百姓的“身边大事”,更是衡量群众幸福感的“晴雨表”。

  连日来,一场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在三江街道如火如荼开展。由党员干部、群团组织和广大群众组成的数百名志愿者身穿马甲,深入各主次干道、大街小巷、公园广场、学校、田园、绿化带和河边溪边等区域,对生活、生产及建筑垃圾进行大清扫、大清运。

  在三江街道信息工作群内,“捷报”频传:卫生死角清除了,花坛变美了,村间小道回归自然本色……一张张前后对比鲜明的照片,成为干群烈日下挥汗如雨的最好“回赠”。

  环境卫生搞得好不好,擂台赛一赛。三江街道对各村和社区环境卫生情况开展打分评比,通过摆擂评选环境“最美”和“最差”村,从而持续助推村居环境提升。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前不久,三江街道实施村社调整,从原本的28个村调整为3个村和11个社区。为进一步助推新村社融合,三江街道按照一村社一项目,在各个新村和社区内实施至少一个民生项目,让百姓切身感受到村社调整“红利”。在瓯窑社区,正在打造的农贸市场,为周边住户提供在家门口买菜便利的同时,也带动集体经济增收;在江东社区,正在谋划疏浚和美化的河道,有望让过去的环境污点变靓点。

  环境大提升、红利大释放,进一步激发了村社干部创业干事热情。北郊社区由原梅园、仙山、长岙三个村合并成立。今年5月,北郊社区顶住压力签约,重启搁置多年的原仙山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本着“一家人”心态,原长岙村村委委员吕统权等多名干部自发组成攻坚组,日以继夜地入户做思想工作。短短四天时间签约率达到97%,成功攻克了整村改造的“陈年旧疾”,为社区今后的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紧绷一根弦,撸起袖子加油干,每个地方都迈出一步,整个三江街道就是一大步。我们已经看到,在瓯江北岸,一座现代城市RBD正在快速崛起。

  (图片由三江街道提供)


浙江日报 红动浙南 引领发展 00058 永嘉三江 “担当作为”奏响发展强音 2019-07-22 浙江日报2019-07-2200005;浙江日报2019-07-2200008;浙江日报2019-07-2200007;浙江日报2019-07-2200012 2 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