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43版:红动浙南 引领发展

邮储银行温州市分行

助力“两区”建设 交出喜人成绩单

  邮储银行温州市分行

  助力“两区”建设 交出喜人成绩单

  江维海 钟盛兴

  “就是邮储银行的这笔贷款解决了我生产经营上的难题,太感谢了。现在每到茶叶产销旺季我都会来邮储银行申请贷款周转资金,非常方便。”温州泰顺县战州村的茶叶大户董先生说。

  在温州银保监分局的大力引导下,邮储银行温州市分行在助推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至6月末,该行各项贷款结余372.78亿元,较年初增长8.14%,小企业贷款结余54.28亿元,净增8.1亿元,贷款结余排名系统内全国二级分行第一;个人商务贷款结余94.31亿元,结余保持系统内全国二级分行第一。

  据悉,自2008年成立以来,邮储银行温州市分行始终坚守服务“三农”、服务城乡居民和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以“建机制、优流程、提能力、控风险”为主题,腾资源,强创新,有效助推小微金融转型升级。

  腾挪资源

  助力本土经济

  2019年,温州银保监分局连续下发金融支持“两区”建设、服务民营企业、支持小微企业等系列文件,相继召开银行业保险业支持“两区”建设推进大会、“融资畅通工程”推进会,组织银企融资项目现场签约达149亿元,提振信心、凝聚合力,切实引领加大民企信贷投放。

  今年来,邮储银行温州市分行聚焦温州“两区”建设,腾挪优质资源助力温州经济转型。至6月末,该行支持制造业贷款近80亿元,其中,小企业制造业贷款余额近45亿元,占小企业贷款结余82.5%,本年净增7.18亿元,占小企业贷款本年净增的88.64%。该行为低压电器行业累计投放资金27亿元,对汽摩配行业累计投放资金18亿元,对泵阀行业累计投放资金14亿元,对制鞋行业累计投放资金18亿元。

  此外,该行积极支持优质民营企业融资。目前,3家优质民营企业(含上市)已进入审批阶段,拟授信金额达13亿元。至6月末,该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达96.95亿元,占比达26%,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结余136亿元,本年净增15亿元。

  支农支小

  服务乡村振兴

  2011年,泰顺县三魁镇战州村的茶叶大户董先生向邮储银行贷款5万元承包土地种植茶叶。随着经营规模扩大,他的贷款额度也提升至20万元。如今,董先生的茶园已有近百亩种植面积,生产的绿茶和红茶主要在县内和福建地区销售,年销售额达100余万元。

  2018年,温州银保监分局出台银行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提出“五千”目标,通过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加强金融产品创新等举措,探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温州模式”。作为涉农银行,邮储银行温州市分行坚定扛起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责任担当。6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212.52亿元,年增33.68亿元,增速达18.83%。据悉,该行十年来累计为20多万名农户和小微企业提供了1000多亿元信贷资金支持,充分践行普惠金融使命。

  创新金融

  破解民企难题

  近年来,针对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温州银保监分局引导银行机构创新推出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还款方式创新,优化流程,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大力推广“无还本续贷”业务,惠及企业和个人3.87万户,节约转贷成本约6000万元。

  浙江某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是邮储银行温州市分行的优质老客户。今年6月,企业3000万贷款到期,需筹集资金归还贷款,加大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该行以“无还本续贷”业务进行对接,实现了企业3000万元存量贷款“无缝对接”。

  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温州市分行“无还本续贷”业务结余15.44亿元,本年累放9.23亿元。该产品还荣获2018年温州市银行业服务小微企业优秀金融产品。

  今年以来,邮储银行温州市分行凝聚发展合力,积极对接小微园项目,以小企业房产按揭贷款对接小微园企业,创新推出法人房产按揭贷款,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6月末,该行已成功对接落地小企业房产按揭贷款34笔,放款金额2亿元,结余1.94亿元。

  此外,该行还积极服务温州美丽乡村建设,至6月末,该行为4个美丽乡村项目成功授信6.89亿元,个人住房消费贷款结余116.3亿元,本年净增13.34亿元。


浙江日报 红动浙南 引领发展 00043 助力“两区”建设 交出喜人成绩单 2019-07-22 浙江日报2019-07-2200005;浙江日报2019-07-2200009;浙江日报2019-07-2200007 2 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