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39版:红动浙南 引领发展

农业银行温州分行

“融合”保障高位平台高质量发展

  农业银行温州分行

  “融合”保障高位平台高质量发展

  黄克强 董海妮 赵琛璋

  作为综合实力连续18年领先的国有大行,近年来农业银行温州分行乘势而为,不仅坚持与温州经济转型发展同频共振,更是狠抓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深度融合,在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形成了高度的统一,成为业务经营能在高位平台上不断实现新突破的根本保障。

  尽职履责,使命担当,农业银行温州分行始终走在前列。

  树立标杆学习先进

  营造创优争先的良好氛围

  “如果网点是一艘船,那么吴行长就是位好船长。”员工庄小锋这样形容自己的“农行榜样”网点负责人吴恭才。

  自2016年起,农业银行温州分行便开展了“农行榜样”人物评选活动。“农行榜样”这份荣誉极大地激发了大家比学赶超的干劲,以党建为中心促进员工树标杆、学先进的氛围在全行蔚然成风。

  工作中,如今已是农行柳市支行行长的吴恭才热衷对标标杆,对于他行的好做法总会及时上门沟通并吸收借鉴。“党建就是我们的‘方向盘’,与业务发展是高度融合、相辅相成的。”

  坚持党建“领航”不动摇,全面实施“党建+双培养计划”和“党建+榜样骨干”“党建+三农”等创新管理模式……在其担任农行虹桥支行行长期间,网点多名优秀员工进入后备人才库,3名党员到其他网点担任运营主管,4名法人客户经理提任为支行中层干部,还有员工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农业银行温州分行“岗位标兵”等荣誉。

  党建带经营、思想带行动。通过党建引领,广大党员走在前列,带动农行人在各自的平凡岗位上服务市民、服务社会、服务温州,成就了农业银行温州分行连续18年综合实力领先当地其他行的辉煌。截至2019年6月底,农业银行温州分行各项存款时点余额达2657.8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607.98亿元,存贷规模均居当地国有银行之首。其中信贷投放更加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突出普惠金融,央行降准口径和银保监口径的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分别为617.89亿元、374.98亿元,较年初分别增加188.82亿元、133.23亿元。两大口径总量、增量均居全省农行系统和温州国有银行“双第一”。

  整村推进组队抱团

  擦亮服务“三农”金字招牌

  “青青方岙,山水环抱……”在一首《青青方岙》的村谣中,潘桥街道方岙村支部书记和农行工作人员一起揭下了“农行金融自治村”牌匾上的红布。这是该行银村“红色阵地”共建众多场景中的一个。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进一步被激活,城乡融合、产业融合进程进一步加快,“三农”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呈蓬勃发展态势。

  农业银行温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岐说:“服务‘三农’作为农业银行的重要使命,我们有责任也更有动力在农村开创一片‘全新天地’。”针对“最后一公里”服务和农民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该行推出了“惠农e贷”产品以及适应地域限制的“整村推进”模式,让农民足不出户用手机就能办信贷业务。

  在此基础上,为了加大服务“三农”的力度,充分发挥各层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自2018年开始该行发动机关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挑选100名党员和业务骨干,成立10支“红色支农”小分队,以党建结对、业务产品知识宣讲为载体,全面开展“红色支农”活动,下到田间地头。

  “白天开展宣传,晚上拜访村两委。”作为农行“红色支农”活动灵山分队的组长,今年已是55岁的陈美强这样安排自己的一天。白天10个多小时的活动,他基本上从头站到底。活动结束后,他又利用晚上时间,联系即将进场的村及宣传事项,生怕农民因不了解而错过行里的惠农政策。

  这只是农业银行温州分行“红色支农”活动的一个掠影。近两年来,在温州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随着“红色支农”活动的推进,30支小分队深入温州各街镇,累计举办现场宣讲活动68场,农村金融自治村签约20个,贷款意向客户签约750户,后续成功办理贷款451户,金额合计8870万元。

  通过不断地以各种形式的党建结对、共建等活动推动以及各级支部的不懈努力,该行在农村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得到极大提升。截至今年6月底,该行建成金融自治村1329个,发行惠农卡97.88万张,新增惠农e贷21.56亿元,惠及农民55969名。

  抓思想凝士气强队伍

  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能力

  金融是活水,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亦是市场经济的核心资源。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金融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毋庸置疑。

  “要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责任感,在推进防风险、稳增长、调结构等大局中,主动把中央决策部署和各项监管政策落实到位。”这是温州银保监分局在年度监管通报会上对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提出的具体要求。今年来,该分局坚持以政治高度、党建思维做好监管工作,开展“红色领航”品牌建设,扎实推进强监管严监管深监管,切实做好民企融资畅通、金融风险防控、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工作,引领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不断提升政治站位。

  农业银行温州分行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抓好金融机构的党建工作,就是从根源出发,提高金融机构专业从业人员的思想认识,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能力,从而做好金融这项核心资源的配置工作。”

  始终坚持“做党建就是做业务”的发展理念,这是农业银行温州分行将打造精品强行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放在更高政治站位上的认识使然,以理论学习凝聚人心激发队伍活力的追求体现。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近年来,农业银行温州分行不断夯实基层党建,使全行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目前,该行下辖149个网点全部建立了单独党支部,加快党员“双培养”,二级支行行长兼任支部书记占比91.13%,并进一步规范基层党支部日常工作。

  同时,农业银行温州分行还通过主动创新实践“党建+”,以树典型树榜样营造氛围,以“红色支农”、党建结对、党群共建为抓手,层层推进党建与市场营销、客户维护、窗口服务、风险管理等工作深度融合,引导广大干部党员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图片由农业银行温州分行提供)


浙江日报 红动浙南 引领发展 00039 “融合”保障高位平台高质量发展 2019-07-22 浙江日报2019-07-2200005;浙江日报2019-07-2200007;浙江日报2019-07-2200006 2 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