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武义:“街小红”树新风

  本报讯 (记者 钱祎 县委报道组 李增炜 朱跃军) 7月10日早上7时,武义街头出现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街小红”,他们撑着伞、顶着风,引导居民文明出行。志愿者汤双富卷着裤腿,正耐心地劝导在路边乱停电瓶车的人,一边叮嘱“雨天当心”,一边开出了一张“微罚单”。

  “微罚单”着眼于日常文明行为中的小事,不同于行政执法部门开具的罚单,对乱穿马路、随地吐痰、喧哗吵闹等不文明行为以教育代替罚款,通过宣读承诺、自我反省等形式进行精神惩戒;对占道经营、破坏公共绿化且屡教不改的违法违规行为,则交由行政执法部门进行处罚。

  “我没有做到‘文明行为十条’倡议的第五条‘文明经营’,应该认罚!”两天前,壶山街道一家水果超市占道经营、乱扔垃圾,但因情节较轻且及时改正,店主没被行政处罚,而是收到了一张“微罚单”,要求他当众宣读承诺事项。店主黄某在大家的注视下进行自我反省。他说,虽然面子上有些挂不住,但这样的教育比罚钱还要来得实在和记忆深刻,“以后不敢再犯了。”

  壶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项跃说,“微罚单”关注细处,紧抓城市痛点、顽疾,进一步延伸文明监督链条,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问题。

  “街小红”在开具“微罚单”后,小事当场整改,整改不了的问题移交相关部门并进行跟踪回访,且每张罚单都存根留档,作为相关责任单位星级评定的考核项之一。

  截至目前,武义“街小红”们深入街道社区、主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已开出“微罚单”近2000张,其中劝离占道经营1650余起,交由行政执法部门处罚机动车违章停车230次,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市民素质有了较大提升。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武义:“街小红”树新风 2019-07-12 10564933 2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