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浙江全面推进监狱巡回检察工作

  本报杭州7月11日讯 (记者 李灿 通讯员 阮家骅 实习生 虞烨玺) 7月11日下午,省检察院巡回检察组来到省乔司监狱开展检察监督,同时就全面推进监狱巡回检察工作对全省检察机关进行动员部署。据了解,这是7月1日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进监狱巡回检察工作后,首次由省级检察院检察长带队开展监狱巡回检察。

  巡回检察组人员分成现场巡察组、资料查阅组和现场谈话组,实地察看了服刑人员劳动、生活和学习场所,与一线监管民警及服刑人员进行谈话,并调阅查看了监狱和派驻检察室有关案卷、会议记录、罪犯计分考核等资料。

  据介绍,巡回检察将以现有派驻检察人员为基础组成若干个检察官办案组,对监狱执行刑事诉讼法、监狱法等法律规定情况,刑罚执行和监管改造活动是否合法进行全面检察。工作重点是监管改造、教育改造、劳动改造活动检察,监管安全防范检察,戒具使用和禁闭检察,罪犯合法权益保障情况检察等。检察官办案组还将承担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等监督任务。

  据了解,2018年12月以来,按照最高检工作部署,浙江检察机关逐步推进对监狱巡回检察工作,共有6个市级检察院和2个派出检察院对辖区内18所监狱开展了巡回检察。在巡察中,检察机关发现了一批问题,经过监督,已有九成以上得到整改纠正,有效提升了监狱监管监督和执法工作水平。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浙江全面推进监狱巡回检察工作 2019-07-12 10572108 2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