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潮专刊

点对点服务助企业再出发

  “像我们的业务人员平常签订合同时,很少注意法律上面的细节。感谢司法局组织的‘法治体检进企业’活动,提高了我们业务人员的法治意识。”日前,建德市司法局组织律师走访杭州嘉友玻纤制品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 “巡诊式”法治体检,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企业经营状况,为企业把脉法律问题,提出法律建议。企业相关负责人对此点赞不已。

  “我们为每家企业设计了一张表格,在法治体检过程中将发现的问题一一填入表格,然后进行有针对性的后续服务。”浙江人民联合(建德)律师事务所姚红俊律师说。为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建德市司法局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了干货满满的“法治体检大礼包”:为企业解读党委政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帮扶措施,开展涉企法律的专题法治宣讲,帮助指导企业进行合同审核、风险排查、文书修改,分析研判法律风险,出具法治体检报告,化解法律难题。

  从2018年11月起,建德市司法局坚持党建引领,将全市9家律师事务所、6家基层法律服务所和1家市公证处的100多位法律服务工作者组建为4个法治体检服务团,分别由一名局领导带队为全市300多家民营企业提供“点对点”的法治体检服务。截至目前,法治体检服务团共开展法治宣讲50余场,出具法治体检表70份,发现法律问题125个,提出法律建议152条。

  在建德市矛盾多元化解中心调解室,经过建德市司法局干部的多次组织协商,建德市双超钙业有限公司代表与工人家属终于签下了关于工伤赔偿的人民调解协议,双方对调解结果都表示满意。2019年1月,建德市司法局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民营企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开展民营企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累计排查出矛盾纠纷34件,调解137件,调解成功136件。

  据悉,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融合“党建红”与“司法蓝”,开展“党建+服务企业”活动,在走访服务企业中充分发挥党员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法律服务工作者发挥专业优势,提供精准服务,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据建德市司法局负责人介绍,该局正着手将走访服务中搜集到的企业发展难题进行梳理汇总,根据需要牵头协调其他职能部门予以解决,并上报市委、市政府作为在今后制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决策的有益参考。 (章琦 林建君)


浙江日报 潮专刊 00011 点对点服务助企业再出发 2019-07-12 10570641 2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