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金融

中行力追跨国诈骗款

  近日,一笔280多万欧元的资金成功入账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辖内平湖支行客户D企业的账户,历经四个月的大额跨境诈骗款项追索战告捷。通过境内外联动,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助力客户挽回千万元损失。

  这笔大额跨境诈骗款,从存疑-汇出-部提-发现-不回应-内调不冻-冻结不退-追回,历经一波三折,最终成功追回款项,充分体现了中行“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和全球化优势,也体现了中行员工在国际汇款与清算领域的专业水准和责任担当。

  四个月前,D企业的账务人员前往中国银行嘉兴平湖支行办理跨境汇出汇款业务。该行在受理业务时,敏锐地发现同一收款人的账号和银行均发生了变更。网点工作人员秉持严谨理念,一再向客户提示风险,但客户确认后均表示提供的汇款信息准确无误,并坚持要求按此信息汇款。款项汇出近一个月后,该客户前往汇款支行反馈汇款被骗信息。中国银行嘉兴平湖支行立即向上级行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报告并协助客户报案。嘉兴市分行立即启动跨境汇款涉欺诈款项追索应急预案,一方面及时向境外行发送紧急止付申请,跟踪并反馈款项追索最新状态。另一方面,中国银行嘉兴平湖支行始终与客户保持紧密联系与沟通,实时告知款项的在途动态,协助客户熟知收款行所在地卢森堡的汇款处理规则,使客户顺利与卢森堡收款行直接交涉。

  作为该笔汇款的中转行,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倾力相助,通过其代理关系多次沟通收款行,掌握资金状态,明确态度,提出保全与退款诉求,协助推动问题解决。中国银行上下联动,海内外联动,打破语言、时区和监管环境差异壁垒,实时跟踪进展,充分发挥中国银行全球一体化的专业服务。

  在纷繁复杂的金融生态圈中,作为国有大行,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将进一步提高案防风险意识,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风险应对能力,以成立交易银行部为契机,更好地发挥金融服务职能,为企业提供更专业、更合规、更高效的全球化金融服务。 (胡婷)


浙江日报 金融 00010 中行力追跨国诈骗款 2019-07-12 10571074 2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