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金融

小微事业 大行担当

看工行浙江省分行如何推动普惠金融服务升级跃迁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增长才有力。让金融回归本源惠及广大普通客户,这是工行人做好“普惠金融”的共识。回望来时路,根植于浙江肥沃的民营经济土壤,工行的普惠利民之心从未动摇。

  以更细致的工作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质量的标准提升金融服务,推动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取得实质性突破。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多方施策,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断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用专业化金融解决方案积极推进普惠金融开花结果,2019年普惠金融事业进一步提速,上半年人行口径新增贷款超250亿元,以国有大行责任担当成就了“小企业的大事业”。

  破旧立新

  小微入园动能提升

  车子从温州市区开出,一路向东,在瓯江入海口的灵霓北堤停下。昔日荒凉滩涂,如今,一座总面积50万方的科技产业新城正傲然崛起。作为瓯江口的一张新名片,这里承载着上百小微企业的全新发展机遇。

  小企业、大集聚,是温州经济的一大特色。从鞋革服装到电气机械,从眼镜制笔到泵阀玩具,一群群活力无限的小微企业,撑起了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块状经济。但是随着消费不断升级、要素日益紧缺,传统产业发展方式粗放、贴牌加工、以量取胜的生产模式已渐渐式微,区域性行业聚集和专业化分工的特征越来越明显,产业园区的改造提升迫在眉睫。

  2013年以来,温州市率全省之先启动小微企业园建设,将其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的重要一招,并按照“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技术集成、服务集中”的要求,致力于打造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综合体,走出了一条具有温州特色小微企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子。目前,全市已竣工及在建的小微园共144个。

  “破”低散乱,“立”新动能。在“破”与“立”之间,金融支持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工行深知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从园区改造到小微入园,每一个关键环节,工行都在默默发挥光和热。首先,针对全市144个小微园,推行“一园一策”,定制服务。其次,从源头跟踪小微园的建设,紧盯市政府2019-2021年第二轮启动的“百园万企”(三年建设100个小微园引进1万家企业)项目,依托“购建贷”产品优势,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和项目公司,以批量化方案的形式,主动服务小微企业。

  2018年10月,工行温州分行抓住文博产业园项目刚刚结顶、入园企业按揭需求量大的契机,积极与园区对接,针对小微园入园企业的按揭融资需求,在融资金额、成本、期限等方面重点给予帮助。

  “工行对这个项目很重视,市、区两级领导亲自带队过来考察,而且信贷经理现场办公,效率非常高,这也是我们最满意的地方。”文博科技产业园总经理余建钢高兴地说。

  笔业是温州的一大窗口行业,文博科技产业园以文具笔业为主导,力求打造国内领先的综合性文具产业基地。工行认为,温州有“中国笔都”之称,文博科技产业园的建成对中国制笔行业是一个提升,同时,也是温州制笔企业、尤其是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大好机会。

  “把厂房买到这里,是企业升级换代的好时机,其实,很多小微企业对此早有需求,但一直缺少资金支持,而这正是需要我们服务和跟进的。”工行温州鹿城支行副行长李凡告诉笔者。据了解,102户已经入园的企业当中,有超过三分之一都是工行在对接。余建钢说:“工行用足了所有政策,把利率降到最低,并且安排了6名客户经理直接服务园区,拿到一户做一户,回款有保障,很靠谱,不愧是国有大行。”

  微创新

  “小而美”雨露滋润

  当今世界,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区域竞争如此,各行各业亦如此。在之江大地上,创新的基因从不缺少,澎湃激昂的工行人,在产品创新上一向敢为人先。在工行总省行的政策下,各地分行针对区域细分市场设计产品,不断探索在大的方案项下,一个个小而美的“微创新”,号准小微企业需求,让小微企业的幸福落地生根。

  永嘉桥头目前是中国最大的钮扣生产基地和经营市场,号称“中国钮扣之都”“东方布鲁塞尔”。50岁的魏益桥是温州市永嘉县东捷服装辅料有限公司的业主,从小工、技术负责人、厂长到自己创业,他在纽扣行业已摸爬滚打了近30年,他告诉笔者:“纽扣行业以赊销为主,账期较长,按照行业习惯,上半年的单子通常农历八月十五日之后才能回款,而下半年的单子则要等到农历腊月二十日之后。”

  在永嘉桥头,像魏益桥这样的小微企业主还有很多,他们的厂房依靠租赁,办不了抵押,急需用钱大多只能靠民间借贷或利息高的银行,尽管成本很高、资金到位也没那么及时,但除此之外,魏益桥他们并无他法。

  “你负责茁壮成长,我负责雨露阳光。”这句话在工行深入人心。工行温州分行经过深入调研,为桥头服装辅料市场量身打造了一款名为“纽扣贷”的信用融资产品,针对桥头镇纽扣、拉链行业300户左右小微企业,提供50万元的授信额度,利率低,无需担保,方便灵活。“原来觉得工商银行是国有大行,只对大企业服务,想不到对我们这种小微企业也这么用心。”目前,魏益桥已经用了10万元贷款额度,主要用于购买生产材料,“今年订单比去年多,这不,趁着原材料便宜,就多囤点。”他笑着说。

  工行永嘉桥头支行行长徐那浩说:“小微企业资金压力大,金融机构的产品千好万好,对企业主来说,还是利率低最实惠。”据了解,工行“纽扣贷”,月息只要四厘多一点,且无需提供抵押或保证担保,贷款审批前后时间不超过3天,能有效解决行业经常出现的临时性资金紧张问题,为区域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

  据了解,温州银保监分局推动实施了“项目、贸易、普惠、绿色、科技”等五大金融,其中普惠金融致力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此,工行温州分行积极贯彻监管要求,在机制和体制建设方面作了诸多探索,特别是在产品的创新方面,除已落地的“纽扣贷”外,目前还在研究推进“租金贷”“医保贷”“技改贷”。同时,正积极自下而上提出产品创新方案,去年成功落地了“个人房产抵押组合贷款”,将普惠金融做深做细做实,不断提升对小微企业的服务水平与效率。

  量体裁衣

  服务特色产业有温度

  成大事者,既需要稳健和定力,更需要灵活与智慧。工行对小微企业的服务,从不缺少灵活与温度。想其所想,忧其所忧,把小微企业的痛点化做自己的工作动力,这也是工行普惠金融工作者的现实写照。

  “小微”是台州的名片,这里有超过60万家的小微企业,如同交错的血管,为城市发展输送着源源不断的动力。2015年12月,台州市获批国家级小微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现如今,台州已逐步探索出一套全国领先、独具特色的小微金融服务的“台州模式”。

  工行台州分行作为台州模式的践行者之一,通过不懈努力,探索出了一条大银行做好小生意、小生意做出大市场的特色小微之路。

  “我和工行已经是20多年的老朋友了。我们之间的信任是一点点建立起来的。工行大溪支行的历任行长我都比较熟悉,坐起来能有一桌了。”谈起工行,老赵打趣说。老赵经营的企业从事水泵配件生产已有二三十年。工行温岭大溪支行对这家企业来说,不仅是商业上的合作伙伴,更是共同成长起来的“发小”。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老赵的厂房没有房产证,无法作为抵押物,这一直是他融资过程中的一个痛点。而找到一个合适的担保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老赵曾吃过“互保”的亏,为一家企业垫付了好几百万。因此,他一直想挣破保证贷款的“牢笼”。 但是在了解了多家银行的信用贷款后,发现贷款成本偏高、手续繁琐,这让他很是头疼。这时,工行台州分行推出的“泵业贷”解了老赵的难题。

  “我们根据水泵行业销售额等数据,以及跟企业整体情况的关联,专门做了一个测算模型。通过‘泵业贷’产品的推出,给这个产业打通贷款的绿色通道,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工行台州温岭支行李蒙龙副行长说。截至目前,泵业贷累计为150余家企业发放贷款8.7亿元。

  简单的数据背后,凝结了无数的汗水。台州小微企业也是遍地开花,块状经济明显。但工行台州分行在服务客户时发现,这里的集群客户普遍存在应税销售比例低、生产经营模式各异等情况,成为了服务小微企业的一大难题。先小微之忧而忧,工行顺应新金融新服务的发展趋势,根据台州小微企业集群分布的特点,为目标客户群体打造个性化服务方案,“一群一策”、灵活掌握。除了针对温岭大溪水泵产业的“泵业贷”和黄岩模具行业的“模具贷”、温岭工量刃具市场的“工具贷”,2018年以来累计服务集群小微客户1500户,融资金额达10亿元,将金融的温度传递给众多小企业和普通家庭。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如何完善多层次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推动普惠金融向纵深发展,是商业银行不断探索创新的永恒课题。在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将继续发挥好国有大行的主力军和信贷中流砥柱作用,守初心、担使命,做推动金融发展的责任担当者,做真、做实、做好普惠金融工作,帮助民营和小微企业应对市场竞争新态势,打出转型升级的新天地。


浙江日报 金融 00010 小微事业 大行担当 2019-07-12 10570757 2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