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创新浙江

紧水滩电厂:科学调度 安全度汛

刘 乐 陶 萱

  “2019年7月8日,23时59分59秒……下一秒,时间归于零点……在这再普通不过的一天,紧电诞生了790.7万千瓦时的日发电量新纪录!紧电人在昂首迈向一万天的征途上刻下了一道印痕。”国网浙江紧水滩电厂副厂长张巍深情回忆着单日发电量今年再创新高的瞬间。

  据了解,7月5日至8日,紧水滩电厂单日发电量从761.1万千瓦时持续攀升至790.7万千瓦时,连续4天创下历史新高。

  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紧水滩流域7月3日起连续强降雨,累计降水量超300毫米,总来水量4.72亿立方米,水库水位快速上涨。为尽快消落水位,在省电力公司调控中心的科学指导下,紧水滩电厂6台机组首次完成330兆瓦满负荷发电。期间,厂领导靠前指挥,全程指导安全生产工作;生产一线班组开展24小时值班,水工人员时刻关注来水情况,科学分析研判;运行人员高频次监测设备运行状态;维修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设备红外监测工作,及时消除设备隐患,确保发电设备可控、在控。

  7月8日16时30分,紧水滩电厂错峰开展预泄洪、腾出库容,为迎接下一次的强降雨做好充分的准备,最大入库流量3670立方米每秒,拦蓄洪量4.72亿立方米,极大减轻下游行洪压力,确保下游安全,保障大坝安全的同时为电网输送了更多清洁能源。

  “无雨总盼雨,有雨也担心。”面对下雨天,水电人总是左右为难。针对气象预报及实时数据,水库调度人员精心计算,周密部署了各项计划,保证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与水能的合理利用。

  对于满负荷运行期间设备可靠运行这份答卷,运维人员这群考生用汗水与智慧认真书写。如果说精益化的检修维护是他们的平时成绩,那么“智能机器人”就是关键的加分项——

  紧水滩电厂定期开展人工监测,还于近日开启“机器代人”工作模式,利用智能巡检机器人进行红外线测温,实时监控数据,并与人工测量数据进行比对确认。通过智能巡检机器人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工作模式,随时掌握可能存在的隐患,保障机组安全运行,为防汛工作提供支撑,这在国家电网系统内尚属首次尝试。

  据悉,接下来,紧水滩电厂将持续监测各方数据,确保系统稳定运行,该工作模式将适时进行推广,实现运维管理的智能辅助,为电网安全运行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11 紧水滩电厂:科学调度 安全度汛 2019-07-10 浙江日报2019-07-1000011 2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