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金专刊

杭州丁兰街道政企校联手治理油烟废气

不搞“一刀切” 守护“一片天”

  近日,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在杭州举行,会上浙江的治气成果获得各国专家的认可。这背后,是我省无数蓝天保卫者敢于担当、知难而进的辛勤付出。

  杭州市丁兰街道近两年间花大气力治理油烟废气,取得了良好成效。

  丁兰街道地处杭州市江干区东北部,系杭州大型居住区。随着居民的剧增,餐饮业兴起,而这些餐饮店多数开在居民楼下,油烟扰民现象甚为突出。为此,丁兰街道结合实际,本着既遏制油烟废气,又保护餐饮业主安心经营的目的,趋利避害进行油烟废气的治理。两年内,已完成了对91家油烟扰民特别严重的餐饮店的治理和整改,其中39家从关停边缘“救”了回来。重新构筑了“小区居民投诉减少、餐饮业主安心经营”的生活环境。相比“一刀切”的关停处理,体现了行政和执行者的水平与能力,直接挽回经济损失接近1000万元。配合数字化油烟监管平台和新的油烟治理技术,新增餐饮店油烟排放规范率达到95%,新增餐饮店投诉率几近于零,油烟扰民现象明显得以控制。2017年与2018年,每年油烟污染信访件分别减少31.2%与33.4%。

  众所周知,油烟废气是城市中最常见到和闻到的污染之一,危害严重。它是“五气共治”中五类废气之一,在各大城市中,餐饮油烟废气占本地PM2.5的比例普遍在4%到8%之间。此外,较多的餐饮店烟管冒明烟、油污堆积,不仅损害了城市形象,还增加了火灾隐患。2017年初,丁兰街道作为大型居住区,油烟扰民现象同样严重。在一次会议上,有人提到,应该通过专业机构解决专门的问题,政府行政和执法部门重在行使监督职能。此建议获得了大家的认同。

  几经周折,丁兰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慕名找到了浙江工商大学大气治理专家吴祖良教授。据吴教授分析,油烟废气难治理的主要原因在于:店多人少管控难。由于监管缺失,导致油烟净化设施普及率高、使用率偏低;执法人员专业性欠缺;油烟异味治理技术匮乏。2018年,吴教授带领团队,对两个街道的900家饭店进行油烟排放系统调查,发现油烟正常净化排放的餐饮店仅为9.3%,两个街道油烟扰民曾被投诉的餐饮店数超过总数的17%,多家污染餐饮店处于“治不好、管不牢、关不掉”的搁置状态。餐饮经营者遭受经济损失,被油烟困扰的居民投诉不断。

  面对严峻的现实,吴教授团队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油烟污染监管数字化,创新技术实现低成本监管餐饮店油烟净化;研发油烟异味扰民治理新技术;探索第三方协助油烟治理模式。在整个“治污”过程中,丁兰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打破各自常规的工作方式,积极配合第三方提供政策,突破边界,在两年时间内,辖区油烟废气治理模式基本成型,实现了低成本监控餐饮店油烟净化,包括开启、清洗、检修等,均在有力的保障之列,其耗费是传统在线油烟监控的十分之一;研发了油烟异味扰民治理技术,将实用新型专利——风幕式油烟污染治理系统应用其中;引入浙江猛犸环保科技作为第三方,进行市场化运作,由监管部门验收后投入使用,从而使得油烟投诉治理专业化,进一步提高了治理效果。同时,政府部门人力、财力支出也明显减少。另外,第三方治理机构对整个街道进行油烟废气普查,一旦发现大范围群体性油烟废气扰民和火灾隐患,能提前介入,把污染和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眼下,凡在丁兰街道新开的餐饮店,都有专业的第三方上门免费协助,对环保设备的参数和管道走向等进行指导,新店规范率大大提高,油烟扰民现象逐步减少,先前曾挂上名单的很多污染餐饮店,经过治理,实现了政府所期望的“两心”:居民舒心,经营者安心。街道城管科负责人说:“现阶段街道油烟治理有收获,但解决十几年积累下来的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既要考虑到居民的吃饭问题,也要遏制餐饮油烟废气的污染,什么时候都不能搞一刀切。”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无疑,丁兰街道政、企、校联手治理油烟废气将迈出更坚定、更扎实的步伐。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0 不搞“一刀切” 守护“一片天” 2019-07-08 10539283 2 2019年07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