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从一穷二白到第一强村,三门城西村为何这样“红”——

8任村书记打赢翻身仗

  本报三门7月1日电 (记者 赵静 县委报道组 鲍雯霞) 一个一穷二白的小村,如何翻身成为集体收入逾千万元的三门县第一强村,并保持活力常在?

  在“七一”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三门县海游街道城西村党群服务中心内,该村从1957年建立党支部至2018年成立党委的8任村党组织书记,聚在一起,向台下近百名党员干部、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上世纪50年代,城西村还叫‘翻身村’,路是黄泥路,房是木板房,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当这个第一任书记,我就经常扪心自问,能不能让大家吃饱穿暖,过上好日子?”92岁的第一任村支书章正合,精神矍铄地说起了自己的初心。

  从1957年到1981年,章正合做了24年的村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城西村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种桑养蚕,全面发展,于1962年被评为台州地区农业生产标兵。“到临海领奖,牵回一头大黄牛,全县都轰动了。”章正合说。

  任职末期,恰逢改革开放的春风拂来,章正合创办变压器配件厂、柑橘场。接任的村书记金积贵延续这一事业,拒绝拆分,坚持走“壮大村办企业、带动个企发展”的道路。

  到1985年,第三任书记章以齐上任后,办起了免烧砖厂,城西村第一次年终分红。“每个人分到100来元钱,在当时能买100来斤猪肉。”章以齐自豪地说。

  在第四任村书记叶加法的手中,城西村终于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致富“翻身”。在前几任书记的帮助、引导下,叶加法一心扑在村办变压器配件厂里,搞技改、扩厂房、增设备,年产值很快就超过500万元,成为三门县骨干企业之一。接着,他又新办或联办起食品罐头厂、菜市场,建起六层商业综合楼。全村各类工商企业从一家猛增到25家,有600多名从业人员,占全村劳动力半数以上。1994年,城西村荣获“三门县百强村第一名”,一跃成为三门“首富村”。

  进入新世纪后接棒的第五任村书记章宏将、第六任村书记章宏军,着力补齐民生短板,重点完成了“集体分房”和“立改套”这两大民生项目。第七任村书记章平则完成股份制改革,将村集体投资的加油站从出租经营模式改为双方联营合作,村集体收益大幅增加。

  2018年,城西村完成村级规模调整,将原城西、山陈、谢家三村合并设立新的城西村,组建城西村党委。

  “村子更大了,人更多了,我天天就想着如何把这一棒接好传好?”现任书记章以家做过心脏手术,装了6个支架,仍整日为村里的事到处奔波,改造扩建城西加油站、装修改造党群服务中心……

  “无论处于哪个时代、哪种环境下,8任村书记始终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脉相承的‘初心’,就是一心一意为百姓谋福祉。”三门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继佳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

  早就有意向党组织靠拢的村民陈巧辉,听完党课后深受触动,回家工工整整地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送到村党委。她激动地说:“我希望成为的党员,就是他们这个样子!”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8任村书记打赢翻身仗 2019-07-02 10455792 2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