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直击杭城首次公办小学民办小学同时招生——

民办小学热度降了

  本报杭州6月22日讯 (记者 纪驭亚 董小易 见习记者 沈听雨) “哇,今年来考民办小学的人真的少了很多。”22日一早,杭州各个民办小学门口,来参加自主招生面试的家长们有了新发现。

  今年,杭州首次实行小学“公民同招”,即公办小学和民办小学同时招生。每名适龄儿童可在公办小学或民办小学中选报一类,其中,选择民办小学者限报一所学校。新政出台后,最大的悬念莫过于民办小学是否会真的因此降温。

  本周末,杭州进行了公办小学第一批现场信息核验和民办小学自主招生面谈。本报记者多路蹲点发现,民办小学确实降温了。

  无论是长江实验小学、时代小学、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小学,还是绿城育华小学,在这些杭城热门民办小学门口,往年每到面谈时都特别热闹,甚至有学校的录取比超过20∶1。但今年明显就冷清了不少。这一点从校门口的情形就能看出,熙熙攘攘的人群消失了,家长和孩子根据事先“预约”好的时间排队、参加面谈,秩序井然。有民办小学校长向记者证实,今年报名学生人数比往年有所减少。

  据校长们分析,一方面,好的公办小学一般会出现一表生爆表的情况。有好的公办小学保底的一表生,因为担心冲不上民办小学后只能排到一表生的队末,又错过对口公办小学,所以在二选一中果断选择了公办小学。另一方面,往年每个孩子可以报考多所民办小学。今年,每个孩子只能选择报考一所。“第二个因素起到的降温作用更大,把泡沫都挤干净了。”民办小学校长们说,往年孩子已经被录取却又临时放弃的情况,今年应该不会出现了。

  记者注意到,一些学校也放慢了考察学生的节奏。如在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小学,孩子们从早上7时30分至8时入场后,一直面谈到下午2时后才离校,连孩子们的中饭都由学校包了。

  相比民办小学,公办小学的节奏反而“快”了起来。一方面,不少热门公办小学校长表示,“公民同招”后,生源数量并没有猛涨;而另一方面,杭州各区也推出了公办小学报名的便民服务。例如,江干区推出了“入学0跑”行动,并在滨江第一小学等12所小学试点。家长只需要在学校公布的服务平台自行下载表格并填写、签字,拍照发至指定邮箱或指定网络平台,交由学校完成信息核验,无需再前往学校现场确认和领取录取通知书。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民办小学热度降了 2019-06-23 10393531 2 2019年06月2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