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江企业纷纷筑巢上海虹桥商务区

抢占“桥头堡” 连接长三角

  本报讯 (记者 吴妙丽 施力维 石怡锋) 乘坐高铁从嘉兴南站进入上海虹桥火车站前能看到的最后一座建筑,是以品字形排布的3个单体连接而成的上海宝业中心。绍兴宝业集团建造了这座被业界誉为最美装配式总部大楼的建筑,同时也将自己的上海区域总部和科创中心设于此。

  近日,记者在上海虹桥商务区走访发现,包括宝业在内的许多浙江企业,已在虹桥这块新热土悄然筑巢,谋划着“连接长三角”的大文章。

  “你不觉得我们宝业中心与长三角一体化非常契合吗?”刚从江苏徐州考察项目回沪的宝业集团上海公司总经理夏锋介绍,如今,这个拥有设计、结构、新材料等方面专门研发团队的“上海大脑”,希望通过科创赋能将宝业集团在全国的34个制造基地特别是长三角的12个基地有机连接起来。

  在上海虹桥商务区采访,“连接”是令记者印象最深的热词。

  在这里,高铁、地铁、航空构成了精密高效的立体交通网络,旅客不出站就可完成各类交通工具的换乘。高铁出发,1小时内可达南京、苏州、杭州、嘉兴等长三角重要城市;地铁、航班四通八达,串联起上海城市核心区和全球各大都市。

  上海虹桥商务区的干部说起一件趣事:去年管委会招聘一名新媒体编辑,没想到一位住在嘉善的姑娘也前来应聘。“她说高铁过来15分钟就到了呀,很方便的。”这名干部笑道,生活在江浙工作在虹桥,生产在江浙研发在虹桥,已经越来越普遍。

  虹桥的天然交通优势正日益汇聚长三角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5月10日,位于上海虹桥商务区核心区的阿里中心正式开业。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云、智慧汽车、智慧建筑、智慧办公等功能板块纷纷进驻。背上双肩包,每天高铁来回于上海和杭州,已成为一些阿里巴巴员工的日常。

  洞头的诚意药业、上虞的卧龙电气等知名浙企,均在上海虹桥商务区设立营销中心、科创中心。来自永康的星月集团,则瞄准园区开发,深度参与上海虹桥商务区的长三角电商中心建设。“这里是进博会的主办地。进博会只有6天,但溢出的红利持续全年,我们非常看好。”星月集团企业代表告诉记者,目前入驻长三角电商中心的浙江企业占了总数的三分之一。

  “一体化过程中,很多产业将重新寻找新优势、新定位、新模式。我们抢占了虹桥这个桥头堡,在人才培养、国际资源嫁接整合、产品科研及集成创新、服务模式可持续发展方面,都可以为集团的高质量发展探路。”夏锋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虹桥商务区注册法人单位已达3万多家,其中长三角企业占比达42%。该区正致力于“深度连接”,打造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驱动枢纽,已与包括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金华、舟山、台州、丽水等在内的长三角17个主要城市签约,建设了长三角区域城市展示中心、长三角电商中心、长三角会商旅文体示范区联动平台等一批功能性平台。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抢占“桥头堡” 连接长三角 2019-06-21 10379613 2 2019年06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