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公安工作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公安秉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要求,在之江大地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铿锵话语,重若千钧,激励着浙江公安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助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

  永葆忠诚

  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

  面对毒贩的冰冷刀锋,余姚市公安局民警胡建江不顾伤痛拼命追捕,体内近一半鲜血染红了160多米的村道,最终将嫌犯缉捕归案;金健勇,生前为杭州市富阳区公安分局城南派出所所长,在连续奋战48小时后,因突发脑溢血倒在办公室里,“沉睡”了258天后,人们没能等来期待中的奇迹……

  这是一支英雄辈出的队伍,过去5年,全省共有36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518名民警和273名辅警因公负伤。

  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是这支队伍的鲜明底色和政治品格,融入血脉灵魂。

  浙江公安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全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筑牢忠诚警魂。一场场声势浩大的“大学习、大思考、大讨论”活动在浙江警队轮番开展。

  全面实施党支部提升工程,从严从实抓好“三会一课”等各项制度落实,构建起大监督格局和全域党建形态。领导干部履职全程记实、廉政谈话制度,重大事项即报制度覆盖全警,搭建“六层五级”层级管理责任体系……一项项制度营造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锻造出一支忠诚担当公正廉洁的公安铁军。

  守护安宁

  “枫桥经验”绽放新彩

  念平安、盼平安、报平安,是千百年来人们的朴素向往。数据显示,2018年,浙江全省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分别为96.84%和94.95%,连续15年居全国前列,浙江被公认为最具安全感的省份之一。

  作为平安浙江建设主力军,15年来,浙江公安一路呵护平安愿景成风景。 (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

  包括“浙江第一悬案”宁波绍兴系列杀人抢劫案件在内的100多起命案积案成功告破,还社会以公道人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一批黑恶分子束手就擒,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和滋生土壤被全面铲除。危害民生违法犯罪歼灭战,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一场场战役奏响凯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面提升。

  大案快破,小案多破。“83斤笋被盗挖,价值不过200余元。”家住绍兴市上虞区驿亭镇的村民刘大伯没想到报警不到一天,当地派出所民警就抓住了嫌疑人。越是“小事”“小案”,越是贴近群众,连着民心。这也是“枫桥经验”带给浙江公安的启示——各类矛盾纠纷隐患抓早抓小抓苗头,把案件处置在始发状态。

  今年,浙江公安启动创建一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同时大力推广枫桥警务模式,实施“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的新五小工程,确保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

  在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辖区,活跃着一支由群众组成的“新警力”——“红枫义警”,治安巡逻、法制宣传、纠纷调解……警民合力,共建共治共享平安。

  湖州公安推出“家园卫士”工程,发动派出所和机关民警、辅警利用工作8小时以外的时间,回到原籍地、现住地开展警务活动和便民服务,有效破解了网格警力不足等难题。

  在泰顺县的大山里,一个个暖心的“背包警务”,把服务延伸到偏远山区群众和行动不便人员的家门口。枫桥式警务的百花齐放、百舸争流,让“枫桥经验”在新时代依旧旗帜高扬、历久弥新。

  科技升级

  警务创新领跑变革

  对浙江的群众、企业而言,“最多跑一次”已是办事的常态,这项撬动了浙江各领域的改革如今成为闻名全国的“金名片”。这条“跑道”上,浙江公安始终以“领跑者”的姿态勇往直前。

  据了解,目前我省公安机关有235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需要群众提供证明材料由171项减至15项。出入境、车驾管、户籍3类事项“一次办”实现率96.4%,满意率97.5%,居全省前列。

  在杭州,出门忘带身份证不用着急,这座“互联网之城”全城推广使用“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实现全市公安办事窗口全业务“刷脸可办”。

  在宁波,交警部门重点构建了“阿拉警察”APP、“宁波交警”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窗、互联网门户网站四大平台,使交管服务从“一次跑”升级到“零次跑”。

  在侨乡温州,当地公安创新“温警在线+警侨在线”服务机制,开展委托办、主动代跑办等惠侨新措施,在五大洲11个地区开通联络点20个,让68.8万名温籍华侨和200多万名在外温商不用回家就能办家里的事。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一项项便民举措的创新运用是多年科技兴警累积下的红利释放。

  浙江,数字经济的先发地,信息技术发达。自2016年起,浙江公安优化顶层设计,深入实施“云上公安、智能防控”大数据警务规划,打造“浙江公安大脑”,建成全国省级功能最全的公安云数据中心。

  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浙江打造和推广一批基础性、通用性、工具性应用,不断将新技术、新手段融入实战,服务群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这是浙江公安作出的庄严承诺。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2019-06-21 10381044 2 2019年06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