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温暖航线”摆渡人

——记坚守岗位34年的船老大林瑞法

  6月20日上午,瑞安市北麂客运码头,“瑞安北麂”号船上,50岁的船老大林瑞法正在轮机舱内打开放气塞为轮船放气。很快,这艘“大家伙”即将鸣笛起航。

  距离瑞安市区38海里的北麂列岛,岛上常住人口600余人,居民、游客进出岛全靠这艘“瑞安北麂”号。船舶嘹亮的汽笛声,串起了瑞安市区至北麂岛唯一的交通航线。

  早潮开航、夕潮归航,“瑞安北麂”号每日的起航时间并不固定。除了需要了解每日潮涨潮落的时辰,林瑞法还要关注天气变化,进行风力预测。此外,每次出发前,他还要将船舱里的仪器和零件挨个检查了一遍。这个习惯,他坚持了34年。“旅客坐上了我这艘船,我就有责任把他们安全地送到目的地。”他说,运送旅客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

  没人比林瑞法更熟悉这条海上航线。20世纪80年代初,林瑞法的父亲林碎九成立了北麂运输队,三艘船组成了北麂人最初的出行之路。彼时,16岁的林瑞法便跟随父亲上了船,边学边做。“当时客运需求大,每天来回都有五六百人。”林瑞法回忆。

  30多岁时,林瑞法也有过离船打拼的梦想。然而,父亲的一句话唤起了他的初心。“爸爸说,这是岛民们出行唯一的路,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好。”最终,林瑞法决定从父亲手里接过这艘船。

  淡季一天一趟来回,旺季一天两趟来回,现在,林瑞法每日与船相伴。如今,随着许多海岛居民搬离,除去每年7月到9月的旅游旺季,每天坐船的人越来越少。“最少的时候,一趟才18人。”林瑞法说,一趟来回油费成本就需要1万余元,有时,林瑞法与公司几位合伙人还需要自掏腰包补贴客轮折旧费。即使经营状况已不如往昔,但群众的需要,林瑞法始终记在心头,“这不是钱的事,我是土生土长的海岛人,对这个岛有着不一样的感情。只要还有人有出行需要,我们就不会停航。”

  “岛上与陆地唯一的联系就靠这条船了,有时候村民想要从市区捎点东西回来,都会请林瑞法帮忙。”在北麂岛东联村村支书林基华眼中,林瑞法是一个十分憨厚老实的人,对于岛上群众的请求,他都是笑脸相迎,从不推脱,而这条航线也被岛上居民称为“温暖航线”。

  近日,林瑞法被授予“最美温州人”的称号;去年,他还被评为瑞安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并入围该年12月的“温州好人榜”。对于荣誉,他说,现在守护这条航线已然成为了自己的使命。“每天开着船接送两岸居民、游客,我感到特别的满足。”林瑞法说,如今已是知命之年,虽说身体不错,也还能工作好些年,但是关于接班人,他已早早地物色起来,“一定要找一个特别靠谱的人,能够守住这条航线,让居民和游客安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温暖航线”摆渡人 2019-06-21 10269751 2 2019年06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