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珲春—扎鲁比诺港—宁波舟山港”通航一年

内贸货物跨境运输更便捷

  本报宁波6月20日电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张超梁 洪莹) 6月20日下午2时,“海丝路1号”货轮运载着2697.21吨、总价值1.35亿元的铜板,沿“珲春—扎鲁比诺港—宁波舟山港”内贸货物跨境运输线,抵达宁波舟山港镇海港区。据宁波海关最新统计,该“内贸外运”航线开通近一年来,已累计运输1.02万吨、价值2.8亿元大宗物资。

  珲春市是我国通向东北亚地区的窗口和欧亚大陆桥起点之一,拥有4个国家级铁路和公路口岸,口岸距离俄罗斯扎鲁比诺港71公里。近年来,随着中国加大图们江区域开发开放,俄罗斯加快开发远东地区,珲春市“借港出海”开通了多条航线,实现货物跨境运输。而宁波舟山港与该市的合作便始于2011年“珲春—罗津—宁波”航线的启动,两地的“内贸外运”业务就此开启。

  去年7月,海关总署批准开通“珲春—扎鲁比诺港—宁波舟山港”内贸货物跨境运输线;9月,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东北亚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特洛伊茨海港有限公司三方签订合作协议,在货物跨境运输、港口运营管理、东北亚物流市场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

  据介绍,东北、内蒙古地区资源丰富,传统运输线路为先由陆路运输至大连、营口等港口,再装船通过海运进行疏运。与之相比,“珲春—扎鲁比诺港—宁波舟山港”跨境运输线路能缩短近800公里线路,节省2至4天的运输时间,每吨节约物流成本约20元,有效解决了东北玉米、木材等大宗物资“北货南运”的瓶颈问题,同时也是中国、俄罗斯重点合作项目“滨海2号国际运输走廊”的重要支撑。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内贸货物跨境运输更便捷 2019-06-21 浙江日报2019-06-2100008 2 2019年06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