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浙江出台“五个千亿”投资工程2019年实施计划

聚焦高新产业 聚力动能转换

  本报讯 (记者 刘乐平 通讯员 赵智敏) 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迎来更强动力。日前,我省印发《浙江省“五个千亿”投资工程2019年实施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根据计划,今年我省将聚焦五大关键领域,重点建设50个核心竞争力突出、产业带动力强、集聚效应明显的引领性重大项目,总投资8823亿元。

  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今年我省共安排实施“五个千亿”投资工程项目1539个,年度计划投资5376亿元,单体项目规模均在3亿元以上。

  “五个千亿”投资工程是指什么?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着力推进数字经济、生命健康、高端装备、文化旅游、能源环保等“五个千亿”投资工程。

  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是“五个千亿”投资工程的鲜明底色。以千亿数字经济工程为例,计划提出,通过提升数字产业化发展能级,推动产业数字化融合转型,布局新一代信息网络设施,夯实数字经济创新平台,安排项目312个,完成年度投资1466亿元,重点推进FlexTouch公司年产75亿片金属网格触控传感器项目等11个引领性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构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

  统计显示,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年度投资规模最大,投资规模达到1466亿元,占比27.3%。

  再如千亿高端装备工程,计划提出,通过提升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水平,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航空航天产业,做强高端船舶及海工装备,加快绿色石化装备应用示范,增强新材料竞争力,安排项目329个,完成年度投资1150亿元,重点推进万向创新聚能城等12个引领性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全国高端装备制造核心区。

  为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我省将从资源要素、资金要素、体制机制等方面给予保障。比如,用地优先纳入省重大产业项目库,优先安排省重大产业项目用地计划奖励、预支指标,优先保障规划空间指标,优先安排省统筹补充耕地指标。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通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项目实施创造一流营商环境。今年,我省将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备案到竣工验收的审批用时“最多90天”。省级以上平台全面推行“标准地”,省级以下平台新批“标准地”占比不低于50%。全面推进区域评估,规范推进承诺制改革,完善网上中介超市。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五个千亿”投资工程,是我省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提升产业层次、培育经济新动能、增强发展后劲的先导性和关键性作用,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和关键一招。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聚焦高新产业 聚力动能转换 2019-06-05 10269745 2 2019年06月0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