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观点

增强警示教育实效性

  马行千里不失蹄,皆因步步谨慎;人生一世少犯错,就在警钟长鸣。今年5月是全省同步开展的廉政警示教育月,恰逢全党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者有机融合,关键在于提升警示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实效性,力求做到内容实、形式新、效果好。

  增强警示醒悟力,需要不把“事故”当故事。近些年一些职务犯罪案件发生了新变化,有的是收受字画、玉石之类的“雅贿”;有的是借低价买房、高息借款之名的“隐贿”;有的是办事时慷慨、事后泰然自若收受好处的“期贿”。少数党员干部只看热闹不看门道,娱乐化“老虎”“苍蝇”的腐败细节,过度关注贪官的奇闻轶事和黑色幽默,把警示的内容当成故事听、一听而过,当成笑话说、一笑而过,感到警示案例中的一切离自己很遥远,没有把自己摆进去,对警示教育的要义置若罔闻,对案例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监管漏洞不以为然。

  唤醒初心、触及灵魂,需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为何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时,要求穿白衬衫、戴党徽?这是保持庄重、营造严肃氛围的体现。由表及里,“一语胜千言”,发自真心的忏悔录容易引起参观者的共鸣,触及受教育者的思想脉搏。以人为镜,可明得失﹔以案为鉴,可儆效尤。“七个一”警示教育活动,为党员干部准备了警示的“套餐”,这是一次精神的补钙、思想的净化、心灵的洗涤。

  增强警示约束力,需要找准症结治未病。警示教育目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公用权、廉洁自律,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人民”。少数党员干部在走向违法乱纪之前,也曾努力工作,有的还作出过贡献。找出忘了初心的动机,剖析背道而驰的机理,贵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追求物欲往往是抛弃初心的开始,把警示教育转化为“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之心,转化为严守纪律和规矩之道,方能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不越规、不逾矩、不侥幸。

  清代颜元说:“心中醒,口中说,纸上作,不从身上习过,皆无用也。”警示教育的重要效用是“治未病”,切实有效的教育能为党员干部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扎牢制度之笼。尤其是思想政治方面,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融进去,深刻对照、反躬自省,切实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增强警示影响力,需要有的放矢抓统筹。警示教育是一服“清醒剂”,也是一堂“政治课”。根据“关键少数”和基层多数的不同特点,要抓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引领示范,推动警示教育向基层延伸。“关键少数”与基层多数有分有合,不是千篇一律、固定不变的。对任何一名党员的警示教育,根本目的是从精神层面构建不想腐的堤坝,这就要求警示教育与道德教育双向发力。法纪是准绳,任何时候都必须遵循;道德是基石,任何时候都不可忽视。基层党员面广量大,素质参差不齐,要把警示教育作为根治“小腐败大祸害”的良机,向基层党员面对面宣讲,把法律与道德的力量结合起来,把法治与德治的功能结合起来,把自律与他律紧密结合起来。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领导干部要具备身先士卒的锐气、壮士断腕的勇气、以上率下的正气,全体党员要善于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调校对焦、教育自己,把警示教育转化成为清廉浙江建设源源不竭的动力。

  【作者单位:永康市纪委监委】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8 增强警示教育实效性 2019-06-04 10262102 2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