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观点

禁刷老年卡
就能减轻交通压力?

  在早晚交通高峰期间禁刷老年卡,这个提议引起了热议。最近,南京早高峰禁刷老年卡的消息刚被辟谣,有媒体就刊文指出,大数据显示,老年人免费坐公交并不对年轻人构成更多通勤压力,反而填补了低谷期的公交运力。

  出自北京交通的大数据,在全国层面有多少借鉴意义尚待观察,争议却在意料之中。有人质疑,做这个调查的人,肯定没有亲身体验早高峰的公交和地铁,因为亲眼所见与数据显示大相径庭。也有人认为,大数据为证,嚷嚷着不让老年人在早高峰出行的,可以歇歇了。其实,抛开情绪化的因素,通过限制老年人在高峰时段出行降低通勤压力,这本身就值得商榷。

  北京交通大数据从宏观的角度,纠正了很多人心中的刻板印象——即认为通勤高峰的拥堵是由老人造成的。数据显示,老年人的出行高峰在上午9点左右,与早高峰存在时间差,所以限制老年卡福利的前提条件就不合理。此前在上海,通过政策调整,用出行津贴代替免费乘车的老年卡,公交和地铁的老年乘客明显减少。实际上,真正有出行刚需的乘客会拿津贴照旧出行,本来没有出行必要的人,则被政策的变化加以过滤。因此,要不要限制老年卡的优惠,并不能一概而论。

  老年人高峰出行有一些负面反响,本质上是心态问题、权益分配问题。在有限的公共资源里,每个人的权益都是相对的。就公共交通而言,运力不可能无限扩张,老年人通过老年卡福利,从中获得多一点资源的倾斜,那样有出行刚需的年轻人就会相对少一点。不少时候,人们习惯于站在个人的角度看问题,就容易有非此即彼的思维。

  最初,老年卡的设置是出于一片好心,限制总归是反其道而行之。如今值得社会反思的,应该是如何更好地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想方设法把起初的善意最大化。现在,既然有老年人抢占早高峰运力资源的说法,许多单位也不妨想想,能否设置弹性上班时间,这对早高峰的通勤压力同样也是一种疏解。更重要的是,要想方设法协调好各个群体的利益,这样我们的社会定会更加温馨和谐。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8 禁刷老年卡
就能减轻交通压力?
2019-06-04 10262014 2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