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兰溪赶在杨梅大量上市前补上运输短板

修了“杨梅路” 甜了一方人

  本报讯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项早伟) 这几天,兰溪市马涧新农夫果蔬专业合作社的杨梅陆续上市。“现在杨梅能卖40元一斤,要是运输过程中出水了,那就只能几元一斤处理。这条路修好了,对我们合作社今年产值提升帮助很大,真的是大好事。”新农夫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陶奉源说。

  5月初,兰溪市交投集团自筹资金700余万元,对被誉为“五十里杨梅长廊”的314省道兰溪段进行“应急抢修”。经过加班加点,这条“杨梅路”终于赶在6月初杨梅大量上市前铺平了,像陶奉源一样的兰溪果农悬着的一颗心放下了。

  兰溪是浙江中西部最大的杨梅主产区,有荸荠、东魁、木叶梅等多个杨梅品种,种植面积近7万亩,年产量约2万吨,年产值2.6亿元以上。近年来形成了以314省道为主线的“五十里杨梅长廊”,全市杨梅种植面积500亩至1000亩的特色村有27个,千亩以上的专业村有12个。

  兰溪还是“建材大市”,省道的养护压力大。314省道兰溪段穿越兰溪杨梅主产区,但由于过境大货车较多,近年来路面坑洼情况不断加重,对交通运输产生了不利影响。兰溪杨梅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但交通却成了一块短板,必须尽快补上。

  “市政府专门召开协调会进行研究,最后决定由兰溪市交投集团自筹资金700万元进行修复。”兰溪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文准说,施工人员放弃五一假期,十几天时间完成了平常需要一个月的工作任务,赶在杨梅大量上市之前铺平了“杨梅路”。

  陶奉源说,虽然今年产值能增加多少还说不上来,但是他心里已经有了底气,“路平了,杨梅品质好了,价格肯定上得去;路平了,采摘游也会更火。”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修了“杨梅路” 甜了一方人 2019-05-31 10226654 2 2019年05月3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