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研发创意产品 推动转型升级

绍兴黄酒谋新思变

  本报讯 (记者 苗丽娜) 天气渐热,这段时间,一款全新包装的“品”字牌黄酒棒冰出现在绍兴各大景区和街头巷尾,成为消费者追捧的“新宠”。

  “我们今年研制了升级版黄酒棒冰,前不久马云来考察时就品尝了巧克力口味,他说‘很有特点’。”5月29日,记者来到中国黄酒博物馆,营销部经理赵旭东介绍,新款黄酒棒冰5月初上市后很受欢迎,目前已销售近2000箱。随着气温攀升,销售量也会快速提升。

  “以前只听说过绍兴黄酒的大名,没想到还能做成棒冰啊!”“这个有新意,一定要尝尝。”……记者在博物馆里遇到一个来自内蒙古的旅游团,50多人的团队人手一根黄酒棒冰。记者也尝试了巧克力口味黄酒棒冰,感觉香甜爽口,酒香醇厚。

  把传统的黄酒和休闲时尚的冰食结合,在绍兴并非首次。2016年,绍兴多家企业就推出了黄酒棒冰,一下子引爆了市场,成为“网红”产品,仅中国黄酒博物馆推出的“品”字牌黄酒棒冰,当年夏天就销售了30万根。

  除了黄酒棒冰,近年来,绍兴市场上围绕黄酒开发的延伸产品还有很多,如黄酒奶茶、黄酒巧克力、黄酒冰淇淋、黄酒面膜、黄酒月饼等,这些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尤其是年轻人的追捧。

  “挖掘文化,研发创意文创产品,这是黄酒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绍兴市黄酒行业协会秘书长孟建钢说,传统黄酒的消费群体集中在中老年人,难以赢得多数年轻人的青睐,不利于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做好“黄酒+文创”的文章,正是撬开年轻消费市场的有力杠杆。

  孟建钢表示,下一步,他们将鼓励和引导更多的企业加大力度研发黄酒文创产品,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绍兴黄酒谋新思变 2019-05-31 10226816 2 2019年05月3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