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金专刊

杭州供电提质增效

探索主动抢修新模式

  “24小时电管家温馨提示: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银湖街道新生行政村一带因故障导致停电,预计停电时间至2019年4月8日17点10分……已安排人员现场抢修,请耐心等待。”4月8日15点42分,大根里自然村的蔡女士接到了这样一条让人“又惊又喜”的短信。遇到故障停电突发状况,着实令人苦恼,庆幸的却是供电公司迅速反应、及时抢修和贴心提醒,让她感动不已。

  此时此刻,在富阳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供电服务)分中心,工作人员有序地忙碌着——

  12点22分,抢修人员接收故障告警后,通过一步操作将停电信息报备国网客服中心、将故障范围及跳闸开关发送给抢修人员、将停电信息推送至在故障影响范围内的用户手机上。12点43分,指挥中心大屏上显示出了抢修人员通过现场APP上传的故障现场照片,查看到故障点疑似在新桥分线2#杆。

  以这样高效、迅速、主动的工作模式处理抢修事件,在富阳供电调控(供服)分中心成立以来屡见不鲜。去年7月,在国网省公司的支持下,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突出预判、调度和运检自动化能力,牵头研发的“供电服务指挥系统”正式上线,将传统的“产生故障—用户报修—抢修通知—消除故障”被动抢修模式,转变成“产生故障—平台预警—抢修通知—消除故障”的新抢修模式,杭州富阳也成为全省应用该系统范围最广、效果最佳的地区。

  “这个系统就好比给配网调度安装了‘千里眼’,一旦发生故障,无需等到客户来电,便能实时获取故障信息,图形显示停电范围,快速下达抢修指令。”富阳供电公司调控(供服)分中心副主任余慧华说。

  通过提升配电网状态感知能力,富阳供电公司调控(供服)分中心建立高效、畅通的一体化抢修指挥平台,实现营销、用电采集、生产信息、智能公变监测等各系统数据集成,实现对配网中低压设备的“全方位”实时故障、异常监控和研判。“系统会自动接收配变采集终端上报的失电告警,排除误报告警,自动开展故障特性分析,第一时间向工作人员发送设备故障、异常警告信息,并自动生成主动抢修工单。”

  通过管理手段的创新、机构的优化设置,富阳供电公司在省内率先建立和运用配网抢修指挥系统平台,切实提升公司主动监测、主动抢修、主动服务的水平,使供电抢修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得到了“双提升”和“双转变”。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1 探索主动抢修新模式 2019-05-28 10208511 2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